党的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坚持领导带头 突出政协特点 力促“活动”见实效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陈绪伟 | 日期:2014-05-27 | 浏览 次]

――陈绪伟在全县第一茬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表态发言


市委督导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俗话说:力所不及拉一把,行动迟缓推一手,昏沉不醒击一掌。今天全县第一茬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开得及时、扎实、求实。让我清醒地认识到,政协领导班子及机关第一阶段“学教”活动还存在一些问题,对照起来有三方面不足:一是学习教育方面有急于过关,重形式、轻实效的倾向;二是听取意见方面没有做到全覆盖、有避实就虚的现象;三是边学边查边改方面整改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硬。这些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解决,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推进会上,我的表态是:从我做起,从政协领导班子查起,从机关党员干部改起。以推进会为契机,切实端正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县政协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特色,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以政协履职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一、坚决克服三种情绪,切实端正思想认识。一是克服思想懈怠情绪,错误认为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政协“实”的少,“虚”的多,影响实际工作;二是克服无所作为的情绪,错误认为政协无职无权,教育实践活动在机关不过是“刮刮风”而已,自己只需顺风而动;三是克服与己无关的情绪,错误认为在政协是二线工作,主要以修身养性为主,没得啥“四风”问题。所以只有克服消除这三种情绪,政协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务实健康深入开展。
    二、突出政协三大特色,认真查改“四风”问题。一是突出政协委员的人民本质属性特色,牢记政协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渠道和平台。联系社会各界,走群众路线,党组书记要做到三带头:带头上手抓活动,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落实上级要求;二是突出政协“三大职能”特色,强化政协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班子成员做到三认真:自己聚焦“四风”问题认真查摆,征求意见确保认真全面,找准问题边查边改认真有效;三是突出政协“团结民主”两大旗帜特色,坚持镜头不换、焦距不变,认真解决好“四风”突出问题。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好三联动:积极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充分发挥好政协“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协助县委县府处理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汇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三、务必做好三个兼顾,整体工作全面展开。政协机关年度工作计划与教育实践活动要齐头并进;各委室职能职责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相互协调,借力推进;担任县委督导组领导和“实践办”成员的同志要兼顾好县委安排的督导任务和自身学习提高。
    四、搭建好政协“四个载体”,推进活动扎实有效。一是以“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为主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提交一批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批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一批合理化的意见建议、结合提案办理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实际问题。让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能够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协调,在密切联系各族各界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以“解民惑、帮民富、连民心”为主题,开展 “联镇包村”活动。政协机关为所联镇村“找准一条发展路子、制定一套增长计划、扶持一个技改产业、争取一笔项目资金”的“四个一”挂联活动。帮助镇村加快建成小康社会,增强群众致富后劲。
    三是 以“清四风、改作风、树正气”为主题,开展机关“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行动。即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等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治理文山会海问题,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围绕整治官僚主义,对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想尽职怕越位”、“ 想主动怕错位”、“想帮忙怕添乱”的“不想事、少干事、怕担事”的效率低下问题;围绕整治享乐主义,对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围绕整治奢靡之风,严格机关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使用,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杜绝公款吃喝和娱乐活动。
    四是以“访民意、集民智、聚民心”为主题,加快推进“幸福汉阴”建设步伐。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求诤言、谋良策”活动,密切政协机关与政协委员之间的联系,搭建政协机关与委员的沟通平台、政协组织与社会的联系桥梁,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畅通社情民意传递渠道,为实现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共建睿智之言、共献务实之策、共尽精诚之力。
    县政协将以推进会为动力,进一步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化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和精准聚焦“四风”问题,牢牢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做到把“学习教育,解决问题,正风肃纪,群众参与”这四个贯穿始终。以严标准、严措施、严纪律,推动实现机关干部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服务大局成效进一步显现。
    总之,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取得路线教育新成果,取得党群干群关系新气象,取得政协工作新起色。


                                              二一四年五月五日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