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会时间】同心谋划新开局 砥砺迈向新征程——县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侧记
[来源:汉阴新闻网 | 作者:两会报道组 | 日期:2018-01-12 | 浏览 次]

 

 



   一元复始迎盛会,满怀豪情谱新篇。1月10日至11日,来县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党派团体的政协委员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聚一堂,纷纷围绕“两会”报告展开讨论,共商汉阴发展大计,共划未来美好蓝图。

  热议报告催人奋进

  “委员强则政协强,政协强则委员更强。委员有担当,政协才有力量!”

  “我们要把握‘遇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民主真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展现委员风采的舞台上一个也不落。”


   “让委员的话语权落地生根,把民主监督的‘软约束’转化成‘硬规矩’,真正做到群众有期盼,委员有声音,政协抓落实,在新的一年里再谱华章,再立新功!”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分别走进各个讨论组会场,用一段段接地气的话语提振了委员的精气神,拉开了委员讨论的“话匣子”。

  在各分组讨论会场,掌声、发言声此起彼伏,委员们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全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大家对汉阴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和期待。

   “过去的一年里,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五心五抓建五型’为总体目标,积极探索改进履职方式,不断完善协商机制,努力发挥政协职能,在推进改革发展、强化民主监督、促进团结和谐上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为建设幸福汉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的以“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建设幸福汉阴”为履职主线,以“五个坚持”为出发点,以“五个围绕”为着力点,以“六个什么”为落脚点,既给委员提出了政治目标,又提出了履职目标,作为委员,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委员的光和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谈到政协两个“报告”,委员们兴致盎然、热血沸腾。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讨论中,委员们的心连得更紧,对未来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

  踊跃建言争献良策

  “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成为委员首要关心的重点。讨论中,委员们就如何提升扶贫实效,打赢脱贫攻坚战,碰撞出智慧火花。

  钟华、徐家保、庞远学、沈桂芝、李爱群、秦汉旗等委员认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借助外力“输血”,更需“造血”激发内生动力。“有能力的贫困户必须改变‘等靠要’思想,要主动学习,掌握一技之长,靠双手勤劳才能脱贫致富。”

  “产业是基础、是支撑。”王飞、蔡清、熊兵、李泽峰、邹国建等委员说,在扶贫工作中,最关键的是要培育富民产业。要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资源,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开展培植,做到“一村至少有一个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陈前志、张忍萍、韩亮、郭保宏等委员建议:“卫生医疗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要真正解决城乡居民的大额医疗费用负担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和一些大病保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之间的有效衔接。在成立专项资金的同时,充分发挥商业健康险和公益慈善等的互补作用,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少委员们在讨论中也表示,扶贫应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方面,陈华、沈涛、蒋孝军、谭文义等委员指出,推动城乡一体发展,要注重规划先行,真正将“特色小镇”建出“特色”;推进“一城五园”建设要涉及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建设。硬件方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软件方面,通过行政化,推动社会化、市场化、提升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治理能力,达到有效、高效、长效的管理效果。

  谈到经济工作,来自经济界、工商联界、科技界、科协界的唐志惠、张代平、石燕、喻胜全、武卫国等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规划引领、项目引进和政策支持力度,壮大新型工业,鼓励发展民营企业,大力培育信息经济,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量。积极扶持和引导有实力的传统企业提升发展层次,实现产业优质化、高端化。

  在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方面,吴路平、赵万康、曹睿、徐兆芳等委员建议县委、县政府要以现代农业为方向,着力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多做文章。张世洲、李朝辉等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月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防霾治污力度,打好环境保护这场硬仗。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也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来自中共、特邀、妇联、工会、教育、医疗卫生界的陈前志、张品、张忍萍、方丽、张玲玲、沈桂平等委员从促进基层医疗条件改善、推进城乡一体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给予关注。分别提出要完善乡村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整合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

  在推进文化发展等方面,来自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农林、妇联、科技等界别的委员一致建议,要巩固创卫、创园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发挥文化工作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基础引领作用,为促进新时期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尽职尽责。

  畅谈感受憧憬未来

  “听报告受益匪浅,当委员信心满怀,履职责大有可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倍感骄傲与自豪的同时,我将牢记职责,不负重托,努力为建设幸福汉阴献计出力。”徐家保等委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用决心践行委员的使命。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结合本职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李培真诚的说到。

  民族宗教界委员桑建峰、锁成吉表示,今后要在民族宗教管理上发挥积极作用,建言献策,谋划发展,弘扬正能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爱教、爱国、爱党、爱社会,关心弱势群体,努力奉献社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里,我将带队我们的团队继续发展博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志愿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树立委员新形象,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委员沈桂芝表态说到。

  在外创业人士储德佐表示,要牢记委员职责和使命,发挥商会的作用,进一步做好返乡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尽己所能回报家乡,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和发展。

  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委员张渝鑫、李娟、孙远友、姚荣文等委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委员作用,深入挖掘三沈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做好汉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创作更多更好更精致的文艺作品,讲好汉阴故事,不遗余力地为全县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扬帆正遇东风来,远征万里纵青骢。一份份真知灼见,力透纸背;一句句中肯建言,鼓舞人心。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委员们信心满怀。迎着冬日的暖阳,踏着新年的脚步,委员们用个人的点滴智慧,为追赶超越汇聚动力,为民生幸福竭忠尽智,在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会上奏出脚踏实地谋求发展的最强音!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