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脱贫摘帽 攻克坚中之坚 ——汉阴县政协赴四川省六县区考察学习脱贫摘帽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文/姚富军 图/欧立鸣 | 日期:2019-04-03 | 浏览 次]

 

10.jpg

3月28日至4月2日,经中共汉阴县委批准,汉阴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带领由2名副主席、秘书长、部分政协常委、委员组成的政协“脱贫摘帽”专题协商课题组,赴四川省6个县(区)学习考察脱贫摘帽工作,一路受到热情接待和倾囊相授,为2019年决胜脱贫摘帽取得了“真经”。

01.jpg

考察北川县民族文化+旅游扶贫

02.jpg

考察北川县通用机场建设

03.jpg

考察汶川县扶贫车间

课题组一行以“加快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摘帽”为主题,紧紧围绕“摘帽之前怎么干?摘帽之后干什么?”这条主线,聚焦第三方评估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查看、车览茶叙、对口交谈等方式,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先后深入绵阳市北川县,阿坝州汶川县,南充市南部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达州市通川区的18个村(点)考察学习,切实感受到六县区坚持以全域扶贫推动全面小康、以全力出击推动脱贫摘帽,一切围绕国家评估验收发力、一切从群众需求出发,全面建设“四好”新村、全面解决群众困难,切中肯絮,力度空前,充分体现了六县(区)党委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政治担当。脱贫摘帽经验和成效突出表现为“5个力度空前”和“5个高”:一是城乡统筹力度空前,对农村重视程度高;二是财政投入力度空前,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高;三是产权改革力度空前,产业扶贫市场化程度高;四是工作落实力度空前,群众满意度高;五是精神扶贫力度空前,乡村文明指数高。

11.jpg

考察南部县万亩柑橘特色产业

05.jpg

考察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农旅融合产业发展

巴州1.jpg

考察巴中市巴州区“四好村”建设

08.jpg

考察达州市通川区谭家沟村产业和民风建设

六个县区先后于2017年、2018年接受国家第三方评估考核。他们表示,第三方评估紧盯脱贫摘帽的薄弱环节,评估环境“零干扰”(评估抽样完全随机,带路人员在50米以外,“杀回马枪”),评估样本注重盲区(紧盯“边界、边远、边角”村抽样,重点查低保、五保、残疾、易迁、土房等高风险户),评估对象全覆盖(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抽样比例1:1,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抽样比例1:1),评估过程全程纪录(入户访谈全程录音、拍照、录像取证,房前屋后、厨房厕所、床桌仓柜一一查看),评估纪律之严、要求之高、范围之宽、样本之全、方法之活前所未有,可谓史上最严的大考,没有半点侥幸和投机的空间,没有丝毫回旋和操作的余地。

09.jpg

课题组向兄弟县政协赠送《汉阴县文史资料》

史正林说:“日程虽短,收获颇丰,要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悟到的,尽快形成调研成果,在建言资政和民主监督上同步发力,攻克坚中之坚,为我县脱贫摘帽作出积极贡献。”课题组14名成员纷纷表示外出学习学有所获、思有所悟、不虚此行,将继续做好县内调研下半篇文章,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政协智慧!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