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精准施策送鸡苗 扶贫帮困暖人心
[来源: | 作者:文/张海燕 胡仕龙 图/郭昌根 | 日期:2020-05-21 | 浏览 次]

 903f1f103de1f0e3f4174356bfca845.jpg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初夏时节,艳阳高照。

窗体顶端

5月12日上午,汉阴蒲溪镇响洞河村村委会比往日热闹了许多,只见大大小小用铁丝编制的筐子、背篓、纸箱平地而放,村民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翘首以盼……原来是在等待县政协办、县疾控中心为他们送来扶贫鸡苗。

12578526300b705d8b8c738405ac7cb.jpg

扶贫鸡苗送希望  致富路子宽起来

随着一声“车来了,送鸡苗的车来了!”村民们闻声蜂拥而至,争先恐后“抢”着领鸡苗,热情格外高涨。

“大娘,来,我帮你把背篓上的篷布盖好,今天太阳大,别把鸡苗晒坏了,回去了要记得先喂水……”县政协主席史正林一边宣传惠民政策、叮嘱饲养注意事项,一边组织贫困户有序领取鸡苗。同时鼓励贫困户要自力更生,利用好帮扶物资,早日走上致富的道路。

活动现场,帮扶干部们一边组织鸡苗发放,一边叮嘱农户要注重鸡舍消毒、疫病防治等养殖常识,提高鸡苗成活率,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521155831.jpg

绿色生态促养殖  贫困群众动起来 

“授之以鱼,足解一时之饥;授之以渔,足食终身之鱼”。为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县政协领导早在3月中旬就组织委员企业、民营企业同蒲溪镇响洞河、田禾、胜利、盘龙、天星、芹菜沟等6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生态种养协议,将通过打造“万亩甜玉米和10万只土鸡”的绿色生态种养基地,真正为农户带来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通过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前期入户摸排走访,结合贫困群众养殖愿望和养殖条件,确定扶贫鸡苗领取对象,帮助搭建鸡棚,并做好跟踪服务,引导他们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最终形成产业。

“扶贫鸡苗因户施策发展庭院经济,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的激情和致富的信心,我们将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服务,让困难群众都‘动起来’,走上一条自主‘造血’脱贫致富之路。”一名村干部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521155827.jpg

“三个一”产业发展   “造血”帮扶富起来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协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研究,不断创新帮扶模式,立足响洞河村生态优势,鼓励带动贫困群众加入“三个一”产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帮扶”和“以奖代补”等方式牢牢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

本次扶贫鸡苗由县政协办、县疾控中心、蒲溪镇政府筹资购买,目前在响洞河村、天星村共发放第一批扶贫鸡苗约20000只。响洞河村在县政协办、县疾控中心倾情帮扶下,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53.6%下降到现在1.56%。脱贫后如何保证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县政协精准施策、扶贫扶志,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依靠致富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真正使“输血”帮扶变“造血”帮扶。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