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开新局】向深处学 往实处做——汉阴县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侧记
[来源: | 作者:邓永新 | 日期:2021-04-29 | 浏览 次]

   “党史学习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日前,汉阴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史正林在富平县参观习仲勋纪念馆时说到。

  今年以来,汉阴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村组、田间地头、项目建设现场、企业车间,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把学思践悟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发动全体政协委员,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使委员受到精神洗礼。

  悟思想,灵活方式抓学习

  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工作,为便于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党史,县政协为每人配备了指定党史学习书籍。制定了详细党史学习计划,安排党史学习进度和重点工作,采取个人自主学习、集体读书分享、红色文化场所现场教学等方式,力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汉阴县政协适时安排党史学习心得交流会。在交流过程中,参会干部摒弃念发言稿的传统方式,结合自身岗位特色和工作实际,畅谈党史学习心得,分享党史学习收获,从而使得党史学习落实见效、学有所获。到目前为止,县政协已累计组织类似的集体学习活动7次,党员干部交流党史学习心得40余人次。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汉阴县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局限于机关内部,缅怀革命先烈、聆听将军故事、走进红色纪念场馆,处处皆是学习课堂。同时党员干部、政协委员还发动身边亲人、同事朋友也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在更广泛领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使更多人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熏陶。

  走基层,排忧解难办实事

  立足于学,着眼于做。汉阴县政协始终把学党史、解民忧、办实事这一宗旨放在突出位置,发挥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持续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解民忧”专题调研活动,针对基层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热点、痛点,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制定详实解决方案,提高基层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县级领导四大战区分片包抓工作机制,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到镇村召开座谈会,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征求意见建议,并将收集的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在蒲溪镇响洞河村,通村道路主干道虽然已经硬化,但是由于路基宽度有限,遇到两车交会时,有时候司机要倒车很远才能完成会车,这给村民的日常出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县政协组织县农村道路管理局、镇村负责人、勘测设计企业“三方”现场办公,当场制定了施工“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此项工作提上日程

  “目前,通村路的错车道已经全部完工,村民生产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响洞河村党支部书记彭明金欣喜地表示。

  接地气,挖掘资源育人心

  汉阴县不仅是“三沈故里”,也是何振亚、沈启贤、杨弃三名开国少将的故乡,更是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诞生的摇篮,红色文化资源底蕴深厚。

  近年来,汉阴县政协先后编辑了《沈启贤将军回忆录》《杨弃将军专辑》《何振亚将军专辑》,全景展示了三位开国少将波澜壮阔的生平事迹。《何振亚将军专辑》在介绍何振亚将军生平的同时,也详细介绍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的成长史和战斗史,这将使社会各界对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有较全面的认识,也使汉阴的红色文化资源得到进一步补充。

  去年,县政协派出外调组赴新疆哈密,抢救征集汉阴籍罗少伟烈士红色史料,掌握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仪仗队队长”“军中第一刀”等重要史脉线索,进一步充实了红色文化史料资源,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提供了富有汉阴特色的党史学习资源。

  “我参与了《何振亚将军专辑》编撰的整个过程,感受到了何振亚将军的为民情怀,认识到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为民族解放所做的突出贡献,这是多么宝贵的精神财富啊!”县政协文史办负责人曾发高感叹道。

  为全方位展示三位开国少将的成长历程和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战斗足迹,汉阴县政协为此组建了编撰委员会,发动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文史研究员参与其中。编撰委员会成员先后拜访了三位开国少将的出生地点,到访了三位将军工作生活过的城市、机关、部队,参观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曾经战斗的旧址,辗转多地,收集了大量照片、视频、手稿等珍贵史料,为专辑编辑积累了丰富素材。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