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群贤毕至谈教育 共商大计谋发展 -汉阴县政协开展教育系统提案办理专题协商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胡仕龙 张浩 | 日期:2021-07-15 | 浏览 次]

提案协商有劲头,委员建言有盼头。2019年聚焦“脱贫攻坚”,2020年围绕“城市建设”,2021年紧扣“教育发展”,年年有重点、年年有主题、年年有实效。

细看亮点强信心

2021年以来,涉及教育发展方面的提案有9件,成为全部提案中的“数量之最”。为了推进教育系统提案办理工作,7月14日,汉阴县政协开展教育系统提案办理专题调研和协商督办工作。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县政府副县长鲁延谋,县政协副主席符清野、廖灵君,部分提案领衔人、政协委员,及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协商。

微信图片_20210715183044.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县职教中心、东方新蒙幼儿园、县第三幼儿园、汉阴中学进行实地调研视察,现场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配备、教育均衡发展、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县职教中心一名学生夺得职业单招高考全省第一名、县职教中心“”美食展览馆”、县第三幼儿园“班级主题台”、汉阴中学“校史馆”等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107151830443.jpg

怀揣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愉悦心情,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一路议,看到了县教体科技局的新班子、新思维、新气象;看到了各个学校的新变化、新样貌、新亮点;看到了多元化教育带来的新技能、新实践、新平台;看到了全县教育行业中的新人才、新层次、新收获;最重要看到了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动态、新模式、新成绩。

找准短板建真言

教育抓的是今天,为的是明天。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县教体科技局负责人刘康明对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以及全县教育基础现状、工作措施、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

“提案办的怎么样?还要怎么办?”政协委员们带着对“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中小学校德育”“加强中等职业教育”“优化教育教学环境”等9件提案的关注和思考,提出了有分量、有见解、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祝俊、唐志惠、韩丹等委员表示,目前初中教育质量仍是我县的短板,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的优势,引导社会各界加大对初中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形成各界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焦艺、张渝鑫、张玲玲等委员建议,加大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的招生面,加强对专业技术类领军教师的培养力度,探索公办、民办教学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充分激发出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

石燕、周传军、郭萍等委员针对目前政策与部分群众需求不尽一致的难点问题,建议全县统筹进行教育资源优化分配,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公办、民办教育机构相互弥补短板,多元化发展教育事业;并大力开展人才定向培养模式,提升教育质量,防止重点生源流失。

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等相关部门建议,要加大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力度,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平台,严格控制教师抽借调,防止教育行政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151830442.jpg

真抓实干创未来

提案办理协商既是人民政协重要的协商民主形式,也是保证提案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建议落实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汉阴县政协紧紧围绕“五心五抓建五型”工作目标,更新理念,创新举措,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了提案在凝聚共识、推动发展、服务民生中的积极作用。

鲁延谋指出,首先对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表示感谢。今年以来,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仍有差距,社会各界要坚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各职能部门要广开言路集民智、开门纳谏寻良策,齐心协力推进汉阴教育事业大发展、快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善于破解深层次问题,从选好学校“领头羊”、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入手,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五育并举抓教育,强化措施提质量,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史正林强调,人民关注的焦点热点,就是人民政协履职的方向,县教体科技局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就是对人民关切的积极回应,务必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真抓实干,在“五个加强”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各层级各学校班子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教师的职业规范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落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名师名校长”培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民办教育;加强对教育机构外部安全环境的综合整治,坚持依法开展工作,为全县师生营造出良好的教育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7151830441.jpg

全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努力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用实际行动和心血汗水,努力推动汉阴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汉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