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委员风采|蔡清:从“泥腿委员”到“农业标兵”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姚富军 | 日期:2021-09-30 | 浏览 次]

 

2.jpg
丰收节里话丰收,稻浪滚滚映金秋;丰收时刻看增收,政协委员显身手!
从9月28日安康市第二届猕猴桃品鉴大会暨汉阴县“互联网+”富硒产品出村进城活动中获悉,汉阴县政协委员、兴隆佳苑蚕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清被授予“全县十大农业标兵”称号。
1.jpg
2016年,县九届政协优化委员结构,注重吸纳脱贫一线的精英,蔡清脱颖而出。时任平梁镇党委书记刘勇曾表示,蔡清是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闯在沿海的返乡创业青年,他返乡带领乡亲脱贫成绩突出,所以被推荐为政协委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泥腿子’委员。
从2016年至2019年,蔡清担任平梁镇太行村委会副主任,组织村民成立汉阴县平梁镇太康专业合作社,持续带动103户贫困户增收脱贫。2021年6月,该社成为汉阴首家获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单位太行村从“一穷二白”的深度贫困村,发展成为集‘吃、喝、玩、乐、购’农旅融合于一体,户户有主体带动、家家有产业增收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太行篇章”正在谱写。
“能够到政协这个大家庭、大平台学习和履职,不仅是自己的一份荣誉和责任,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于政协组织的每次学习、调研视察活动,蔡清都非常珍惜,他也很快成长为“行家里手”。
3.jpg
2017年,蔡清领衔撰写的扶贫提案《关于加快建设农村网络信息的提案》被表彰为“县政协年度十大优秀提案”,有力推动了如同太行村情况类似的30多个村的通信问题。2019年2月17日,蔡清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作题为《破解产业扶贫难,让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的大会发言,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建言全县产业发展,引起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全县“三个一”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县政协连续4年授予其“履职先进个人”等荣誉。
机会总是青睐有担当的人。2020年12月10日,蔡清作为全县第一个异地任职的村干部,从太行村村委会副主任转任兴隆佳苑社区党支部副支书,逐步挑起了易地搬迁社区管理服务的“重担”,主抓蚕桑产业的发展。
4.jpg
2021年5月,全县首家“社区委员工作室”在兴隆佳苑社区成立揭牌,蔡清委员依托这一平台,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收集和反映搬迁社区的社情民意信息23条,解答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3起,为搬迁社区群众办实事28件,在基层一线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优势和作用。
目前,兴隆佳苑蚕桑产业园流转6个村连片土地1500亩,已建设蚕室20个6000㎡和一处林下养鸡场,成为全市最大的标准化蚕桑产业园。今年春季首批养殖种蚕206张,产值达到108.6万元,林下养鸡销售11000余只,半年总收入达到236.79万元,初步见效并发挥了带贫益贫作用,群众看到了回头钱。社区“138”后扶模式、“三联”工作机制等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蔡清从“泥腿委员”到“农业标兵”,他不仅兑现了“致富不忘桑梓,用心回报家乡”的庄严承诺,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书写了令人民满意的“委员答卷”。
5.jpg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蔡清回顾任职以来的履职经历,感到既充实又欣慰:“我只不过是政协大家庭的一个缩影而已,在史主席的带领下,每位委员都是专家和标兵,都默默耕耘在各行各业,为汉阴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