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书香政协·锦绣汉阴|书声琅琅(十) 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胡仕龙 | 日期:2022-08-05 | 浏览 次]

书香政协·锦绣汉阴。我于2020年5月成为一名政协机关干部。几年来,我在县政协崇尚读书、加强学习的浓厚氛围熏陶下,养成了爱读书、多读书的良好习惯。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中国共产党简史》。

该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共10章、70节,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近期在重新阅读一遍后,又有了新的感触,与大家共同分享。

 73aba1889f44c966617ca9f7fc42d6d.jpg

“前路纵有万般险,破开荆棘迎朝阳”。从书中我读出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建党初期,上有风雨之摧淋,下有狂涛之荡激,一艘小船就这样在湖面上飘摇,但与以往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经过28年浴血奋战,历经千难万险,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毛泽东同志就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b3d3647d6857417feeb7cee02fb641f.jpg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从书中我读出了共产党人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1950年6月25日,随着美国入侵朝鲜,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到严重安全威胁。经过充分讨论和全面衡量,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斗,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这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从书中我读出了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1978年,面对“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响亮回答,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从“凭票购买”到“买遍全球”,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从解决温饱问题、恢复高考、允许个体户先试一试,到我们今天已经习以为常的现代化生活,最终我们依靠改革开放,让这个近代以来矢志伟大复兴的民族,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向着伟大复兴,走好关键一程”。从书中我读出了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祝融”探火、“羲和”逐日、神舟飞天、“墨子”传信、“蛟龙”探海, 中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最高峰……,这些时代的荣耀只是缩影,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铿锵步伐。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党的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读完这本书,我结合近期在汉阴县“新竹工程”培训班培训期间的所看所闻、所思所悟,用两句话来勉励自己:志存高远,甘洒血汗勇攀高峰放飞心中梦;踔厉奋发,无惧风雨砥砺前行一起向未来。这将是我工作生活的出发点,更是落脚点。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