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两会专题】锚定三个走前列 履职尽责谱新篇 ——汉阴县政协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23-04-04 | 浏览 次]

想县委之所想、帮政府之所干、商群众之所盼、展委员之所长。2022是汉阴县政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发新作为的一年。

2022319日,中共汉阴县委书记刘飞霞对十届县政协工作提出殷切希望,要在高举旗帜、把牢方向上走前列,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走前列,要在固本强基、提升能力上走前列。回望这一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锚定“三个走前列”要求,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锦绣汉阴贡献了政协力量,交出了亮眼的高分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团结奋斗之基

一年来,县政协坚持人民政协政治属性,抓实“第一议题”,落实“第一责任”,提升“第一素质”,广泛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筑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唯有笃学,方能深行。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常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县政协常委会4次、主席会议12次、机关学习例会27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组成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深入5个专委会、15个委员工作室,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宣讲,推出学习二十大·委员话感悟专栏5期,分享所学所思、所感所悟。组织委员先学一步,再走进基层群众开展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宣传党的新思想,传递党的好声音,增进各界群众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同时,坚持以党建引领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党支部建在委员履职链上,建立健全以县政协党组为领导,5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为纽带,以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为依托的全链条联系机制,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调整充实机关党组、各党支部成员,抓紧抓实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以党建强引领、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坚持同心同向勇担合力攻坚之责

县委所谋所定、政府所行所做、群众所期所盼,就是政协所思所想、所参所议、所作所为。

坚持以协商助招商把招商引资列为全年首个议政性协商课题,多次开展外出考察学习和县内调研,形成《关于推行“一图五库两机制”提高招商引资质效的协商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视,获评2022年全市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报告。成立招商工作专班,举办“迎中秋佳节·话归雁经济”座谈会,指导西安商会委员工作室定点招商真正形成政协领导带头抓、政协委员主动干、各界群众齐参与的生动局面。将招商引资纳入委员年度履职考核范畴,作为评选委员履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委员予以表彰,营造了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合力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年共收集反馈招商引资意见建议53条,协调解决621具体问题,助力全县引进项目98个、资金129.69亿元,其中政协委员直接招引项目17个、到位资金17.26亿元工作做法在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交流分享

在抗疫战场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委员身影20226月,作为全省唯一县级代表调研形成《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 把牢疫情防控社区关口》工作建议,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介绍汉阴方案11.17疫情发生后县政协闻令而动、全员上阵,不分昼夜、不分远近,持续在抗疫战场奉献爱心、传递暖流。当防控医疗物资紧缺时在外创业的储勇、易远坤等委员,迅速在浙江、上海购买3000N95口罩、200套医用防护服等物资,及时空运回乡;御寒物资短缺时,刘勇、陈洵平、张晓希、王飞、李财发等委员,连夜从外地购买价值15万元的棉衣、帐篷等保暖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各防控服务点;当蔬菜食品配送不畅时,沈桂芝、廖远波、徐家宪、李从琦、王侠洪、杨晓琴、王海艳等委员,立即捐赠价值10万元的食品物资送到困难群众家门口;当退烧药、感冒药供不应求时,张斌等委员带头平价清仓、免费投放布洛芬3万余片,给群众送上“定心丸”当社区防控人员不足时,政协委员纷纷挺身而出,守护在群众身边;与此同时,王伦军、辛爱军、马贤武、黄耀明、胡学勇、刘斌、欧立建、王西洋等委员,以企业或个人名义捐款支持抗疫。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政协委员抗疫捐款捐物超过120万元,他们冒风险、顶严寒、守一线,以各种方式途径,勇当抗疫守卫者、捐助先行者、一线建言者、舆论引导者,与全县各级干部、社会各界群众同心同行,汇聚了万众一心、携手抗疫的强大正能量,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讲政治、听指挥、行动快,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的担当实干风采。

聚焦全县乡村振兴、防汛抗旱、城市建设、创文督导、联校帮扶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15次、协商座谈26次、督办指导38次,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在乡村振兴一线争取省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帮扶资金40万元,帮助80个家庭解决就医就学困难;委员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镇村开展百日提升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活动,消费帮扶20余万元捐赠物资30余万元。在城市建设一线,委员们积极投身四个城市和创文提升工作,8名政协委员荣获全县生态环保和城市建设先进个人。在教育教学一线,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三区三业联动开展专题调研协商,组织致敬辛勤园丁·助力三区三业’”“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筹集价值4.5万元的爱心物资,12所学校看望慰问教师300余人,广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聚焦主责主业,彰显协商民主之能

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紧扣富硒产业、庭院经济、红色文化12个课题,开展政协常委会议政性协商2次、专题协商4次、对口协商2次、专题视察2次、提案办理协商2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2篇,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全年收到委员提案133件,立案交办110件,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51条,编印关于完善城乡医保、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富硒食品产业扶持发展等《社情民意》20期,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到位,有力推动了惠民实事的落地见效。应邀向22个单位派驻25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行风监督员,通过参加政风、行风、警风评议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等活动,持续发挥协商式民主监督作用,得到了社会各一致好评。

深化书香政协·锦绣汉阴读书活动,在县图书馆政协委员读书吧,建立7个委员读书群,举行委员邀您共读书”“书香润企业”“品读分享会”30余场次,引领各界群众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35部书籍,在线开办《书声琅琅》专栏,分享读书心得体会52篇,在社会各界凝聚了书香促履职共建锦绣汉阴的共识。精心谋划文史工作五年规划,聘请文史资料研究员和信息员,壮大新一届政协文史工作队伍。编纂出版第十五辑《汉阴文史资料》20余万字,组织委员参加全省政协系统委员说·陕西这十年主题征文、全市政协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共推荐参评作品25件,其中1篇征文荣获全省二等奖。汉阴县政协荣获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先进单位,第十四辑《汉阴文史资料被评为全省政协优秀文史资料图书1名干部被授予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先进个人

严格按照六有五规范标准要求,扎实推进委员工作室扩面提质,挂牌成立委员工作室15个,开展读书宣讲、微调研、微协商等活动89次,助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加强怀让禅师文化研究挖掘充分论证了汉阴是怀让诞生地的历史事实,增进了各方对怀让故里在汉阴的共识,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加强同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汉创业发展人士等联系交流,为汉阴改革发展聚智汇力。深化互访交流,迎接宁夏自治区、溧阳市、商洛镇安、咸阳兴平、汉中镇巴等地政协来汉考察交流18,赴延安、宝鸡、渭南、咸阳、汉中等考察学习15,架起了友谊与合作的桥梁,激发了大家热爱汉阴、建设家乡的热情

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履职保障之本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使命,一年来,县政协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建强委员队伍,提升履职质效,打造过硬机关,转变工作作风。

抓住政协常委这个“关键少数”,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培训,激励政协常委当骨干、作表率。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全员培训,通过全国政协线上研讨班、省政协业务讲座、市政协主席专题讲座县政协主席专题辅导、专委会对口培训,让大家“履职第一课”,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学懂弄通“政协是什么、委员干什么、今后怎么干”,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该做法在全省政协线上专题研讨会上交流分享,得到省市政协主要领导肯定。

坚持问题导向,以增强政协工作有效性为切入点,筑牢“四梁八柱”。理顺专委会机构设置,充实专委会力量,使其工作运行更加顺畅;拓宽激励奖励范围及类型,激发基层协商民主活力新建和完善县政协各类会议、协商议政、调查研究等8类22项制度,促使各项工作务实严谨、规范高效,充分激发委员奋力拼搏、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新活力,人人争做有信念、有担当、有情怀、有品质的政协人

用服务温暖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制定出台《汉阴县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目标任务和评价机制,明确该履什么职、干到什么样标准和如何评价,做到清清楚楚一本账。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十查十看”,争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健康机关,切实提升委员之家服务保障能力和阵地作用,培植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使、事事有遵循、人人想干事、个个争一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浓厚氛围

力量生于团结,锦绣来自奋斗。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汉阴县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三个年”活动要求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锦绣汉阴建设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