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政协办公室 | 日期:2016-04-18 | 浏览 次]

 

县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史正林

2016418日)

同志们:

按照412日县委召开的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今天专门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动员。刚才,石良同志就政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请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突破自我,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做到行动自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落实党章要求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加快幸福汉阴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建设“五型”政协的内在要求,这些重大意义我们必须做到充分认识。同时,我们要准确辨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显著区别,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本质特点,才能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同步到位,确保学习教育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党内教育工作,而不是一次活动。与“活动”不同的是,“教育”的意义更加长远,更加突出教育的常规性。这次学习教育就是要求把党内学习常态化、经常化,即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主要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普及性的党内教育。较之前相比,“两学一做”具有明显的拓展和延伸性,即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学习的主体不是县级以上领导,也不是国家工作人员,而是全体8700多万党员,要求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具体到我们政协机关,学习的主体就是全体机关党员干部。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更加具体,更加体现学和做。具体学什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的内容更加具体更加明确;做什么?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是既定的,是为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专门制定的。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和目标更加细化明确。基本要求是: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目标任务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对待这次学习教育,我们每位党员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断突破自身思想认识的藩篱,自觉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主动克服厌战情绪和应付心态,打起十二分精神,原原本本的学,认认真真的改,踏踏实施的做,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打牢基础,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要带着问题学,做到学党章、知规范,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学党规、知底线,自觉遵规守纪;学讲话、知大局,自觉强化“看齐”意识;学案例、知敬畏,自觉汲取教训;学先进、知方向,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学习内容要突出重点。要针对机关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各有侧重安排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럶一层。Q庎机关兪体党员干部来说学党章党规,要通过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和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朮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对于各委办主任来说学党章党规,就是要在熟知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的基础上,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包括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还有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内法视,着力提高做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就是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既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政协事业发展。

(二)学习方式要注重实效。学习党章党规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的基本知识同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五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同工作实际相结合。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在全体机关党员中牢固树立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兘+暄兛竦意识,引x|޷ _76m~n党e)良传统和彜颎鼔嵇道侷追求,养成和培育良奲QR风守住为人、%事ZM基准和底线。孤习系列讲话覂做到八个认真。要紧紧Y໕坚持和发展中园特色ܾ会主义这个主魘,深入领会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治国理政新瀆念想新战略〃츀是认真孡习系列讲话关于坚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论述,坚定郓路自濡、理诺自信、制度自信$c>二M真学^泻列Ȯ话尔于实现中华民旎伟大复兴的丮国梦的重要论述,为国ᯌ强、民族振兴q人民福而不懈奋斗ㆂ三是认Yk学爗讲话关全靈=化UX욄要论X,断激发全社会ᚅ发展动力和W洺򛱀四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五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关于社会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对人民政协制度的学习和理解。六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七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八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习方法要鲜活多样。本次学习内容理论性强、内涵丰富,如果不注重方法,灵活形式,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走了过场。专题讨论要“实”。采取规定专题和自定专题相结合的形式,以党组会、支部党员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专题学习讨论要结合个人思想、作风、工作、生活实际,紧扣问题,严肃认真地互动交流、相互启发,认清危害、厘清是非。专题党课要“活”。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好党课,要讲清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和标准,讲清楚党员队伍努力发奋的目标和方向,讲清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课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组织生活要“严”。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存在的问题。自选动作要“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认真组织好实地实景学习、“五个一”活动、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努力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新颖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政协“两学一做”教育特色。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及时推送更新学习内容,满足党员学习需求。

    三、抓住关键,力求做有所进做有所成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做”要针对问题改不足,寻找差距补不足,要以“四对照四查看”的要求对照查摆问题,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对照整改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问题”。

一要切实找准问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以知促行,着力查摆和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对全体机关党员,要重点查摆和解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对于各委办主任,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着力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问题,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对于党组织,要着力查摆党组织凝力强不强、党组织党建意识强不强、党组织干部能力足不足、党组织生活严不严、党组织活动实不实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组织。

二要扎实抓好整改。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改立行,整改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特别强调的是,近几年来连续开展专题教育,有个别党员滋生了“松懈”“麻木”和“差不多”等“教育疲劳综合症”,因此,既要防止机械地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完全割裂开来,又要杜绝将原有的查找问题、整改措施、整改制度“改头换面”,应付了事。要注重从党员查找问题的态度、整改问题的进度,检验专题教育的实效,把专题教育的过程变为每名党员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激励和引导每名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四、把握重点,确保抓出特色抓出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握好学习教育重点和工作节奏,结合“五型”政协建设,以学促做,使“学”得深入,“做”得扎实,确保在学习教育中真学常学、真做常做。

一要注重经常性。集中教育不可能天天搞,而经常性教育则要持续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是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思想建党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落实好周一例会集中学习制度,坚持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注重持续性。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持续好、巩固好、深化好。要在落实从严要求上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前面提到的“教育疲劳症”,坚持防止流于形式。要在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问题上求持续,继续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在“四风”、不严不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一抓到底。要在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上求持续。党员领导干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学在前、做在前,做到“五个带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三要注重协调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各委办要积极配合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既要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又要“弹好钢琴”,切实把学习教育与政协履职,与精准扶贫、建设“五型”政协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合理安排时间精力,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政协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扎实实把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建设一支“四讲四有”的党员队伍,为打造“五型”政协助力幸福汉阴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