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为协商民主造船搭桥(协商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维涛 | 日期:2016-08-04 | 浏览 次]

接地气不够、增密度不够、针对性不够、抓落实不够,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力补四大短板,探索政协协商民主新路径——

为协商民主造船搭桥(协商之路)

本报记者 刘维涛
 

     湖北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开了两个栏目,一个叫“千步宜昌”,一个叫“我家住在长江边”。不太忙的傍晚或晚上,他一边健步走,一边用手机拍摄长江边的世情百态。

  政协工作干了近5年,李亚隆和宜昌市政协一直在做一件事,让政协离老百姓近些、再近些。在李亚隆看来,接地气不够、增密度不够、针对性不够和抓落实不够,是基层政协的四大短板。这些短板的存在,让基层政协难以适应党的十八大以后协商民主的火热实践。

  改变,从补短板开始。

  不够接地气?

  走下去,请进来

  政协委员如今在宜昌的名气很大,到社区采访,不论是社区干部还是普通居民,大都能一口气叫出几位政协委员的名字。

  一项名叫“两进”的活动,把260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联合编组,每组固定联系一个社区或乡镇,宜昌全市135个城市社区、87个农村乡镇,全部有了长期联络的政协委员。

  刚刚过去的7月,宜昌市的政协委员大都在做同样的动作,带着一个“绿色生活”的题目,到自己联系的社区或乡镇征求老百姓的意见——这是规定动作,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前,委员必须进社区,可以带着课题,问计于民;也可以带着真心,问需于民。

  有一项统计数据:“两进”以来,委员召开座谈会2600多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00余条。这种经常性的联系,最直接的效果,是委员的提案数量和质量迅速提升。原来提不出问题、提建议空泛的委员多,如今个个如接通了源头活水,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源源不断,并且材料鲜活、问题精准、建议针对性强。

  还有一个副产品,就是给委员发挥特长、服务群众提供了平台。一位叫徐勇的政协委员联系社区时,了解到当地居民得结石病的较多,有个村子更是被扣上了“结石村”的帽子,村民对水质安全有深深的疑虑。

  徐勇的本职工作是名医务工作者,他利用专业所长5个月六进村组,形成近10万字调研报告,科学结论显示,结石与水质关系不大,但发现井水细菌总数、大肠菌数超标。徐勇所在的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联合提出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帮助村里尽快通上自来水。

  村民不仅打消了疑虑,还最终喝上了自来水,“政协委员是办实事的。”这样的口碑,不胫而走。

  政协委员多是资源丰富的各界精英,而基层最缺的便是各类资源,供需,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实现了无缝对接。据统计,“两进”以来,宜昌全市政协委员累计为民办实事近5000件,捐赠资金8000多万元,义诊近8万人次……

  委员走下去,群众走上来。宜昌市政协还制定了“四请两公开”制度,普通市民代表被邀请参加政协的协商会议、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同时还面向群众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征求设计重大民生问题的意见。

  近年来,宜昌市已有300多名群众代表被请进政协的各类协商会议,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与党委政府领导同堂议政,献智献策,顺利实现有序政治参与。

  打开大门搞协商,让基层政协协商局面大开,活力大增。

  

       密度、针对性不够?

  商求同,协成事

  近几年,宜昌市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经历了一次工作节奏的调整,原来“四季歌”式的工作安排被完全打乱,在不增加人力的情况下,协商会议增加了4倍,“政协很忙”成了常态。

  “13210”是如今宜昌市政协每年要完成的协商计划,即1次全体会议,3次议政性常委会,2次常委专题协商会,10次协商座谈会,这些协商会议的主题一般是年初就制定的。计划没有变化快,如果在协商计划之外,有临时提交的协商任务怎么办?

  宜昌市政协的办法,是搭建经常性协商平台,即“两函两会两书”。如今,党委、人大、政府或党政部门如果临时有需要协商的题目,可以通过向政协发函的方式来“约”,然后通过政协组织的主席会议或专题座谈会与各界进行协商。与此同时,政协还畅通了两个直通车,即政协主席以个人名义给党政领导写信,或以政协组织名义向党委政府提供书面报告。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一个全新的协商民主格局形成并高效运转。在成功接通地气以后,通过协商格局和平台的营造,宜昌市政协成功接通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大局不再是空话,政协的协商也不再是自说自话。

  沿着长江,走在宜昌街头,城市的色彩会给人柔和养眼的感觉,甚至有点“文艺范儿”,在千城一面的当下,殊为难得。2014年9月,宜昌市实施《宜昌城市色彩规划》,而这份让都市变美的规划背后,是宜昌市政协的智慧和汗水。

  宜昌现代化脚步加快,老宜昌的感觉却不可避免地淡了,这是城镇化过程中的烦恼。如何留住老城味道?李亚隆觉得,这是政协作为特殊智库应该做的事情。“城市色彩”这个概念,被政协提出来,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协牵头下,多个部门联合成立重大课题组,邀请美术大师、建筑大师等社会力量参与,经过近一年的全面调研协商,最终形成一份报告,一份建议案。

  这两份来自政协的文件,也成为日后政府规划的最初蓝本,政协提出的“白灰·灰蓝”和“米黄·砖红”色系,让宜昌成为一个有格调的城市。

  近年来,宜昌市政协屡有大动作,且因为契合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甚至国家层面的工作大局,而常常得到决策层回应。如关于将宜昌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议、关于设立三峡经济枢纽区、构建“宜新欧国际新通道”的建议等,或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或引起相关部委重视,有的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来自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为宜昌争取到新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结果难落实?

  善协商,真协商

  宜昌市有条黄柏河,河流流域是宜昌城区饮用水源,还是宜东百万亩农田的灌溉水源;而流域内又有磷矿资源,如何协调开发与保护,市政府把难题交给了市政协,政协把这个题目定为2015年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

  如何展开一次重大议题的协商?宜昌市政协形成了“六步协商法”:开题协商、调研协商、内部协商、会前协商、会中协商、跟踪协商。协商,贯穿了履职的全过程。看看这个协商议题是如何一步步落实的——

  开题协商。如同写一篇主题宏大的论文,开题报告首先要明确主攻方向。2014年11月,市政协经广泛听取意见,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共同商定从黄柏河磷矿开采新特点、水体污染成因、总磷超标原因等7个方面开展深入调研。

  调研协商。由市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和专门邀请的专家学者兵分多路,深入流域全部干流和7条主要支流、3座水库、11个矿区进行调研,整个过程历时三个月。其间,委员们边走边看边协商,并根据主题形成7份调研报告。

  内部协商。调研结束后,2015年2月7日,市政协召开内部协商会,组织调研组成员对已经形成的调研报告展开协商讨论,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教授现场解答技术问题。内部协商形成了共识,决定从工程、技术、管理三个层面提出建议。

  会前协商。3月16日,市政协组织委员与市政府进行会前协商,通过沟通协商,在河流水生态形势、污染主要原因、核心治理措施等方面取得共识。

  会中协商。3月27日,宜昌市政协召开常委会,政协常委、群众代表、企业负责人与市政府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协商议政,形成一系列具体建议。市政府领导当场表示,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政协协商意见。

  跟踪协商。常委会后,市政协将会议形成的“科学处理黄柏河水生态保护与开发关系”建议办理,纳入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

  这是一条完整的工作链:开题协商,将一个大题分成若干调研子课题;调研协商,在调研中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内部协商,各组集中会商,确定协商的主要问题和建议;会前协商,向党政部门通报内部协商意见,增进理解和共识;会中协商,正式提出建议,各方面充分互动和协商,达成共识;跟踪协商,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围绕协商这个中心工作,通过集成创新理顺机制,让政协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同时,有效协商还需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近年来,宜昌市政协相继制定了22项制度,保证了规范有序地开展履职协商。

  制度有保障,机制又对路,协商成果就水到渠成了。宜昌市近年推出“四大发展平台”“五大民生工程”改革举措,其中三项来自政协建议成果,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有为就有位。去年8月,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在湖北省委政协工作会上介绍经验时说:“尊重政协是政治自觉,领导政协是政治智慧,用好政协是政治优势。”

本文摘自8月3日《人民日报》20版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