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省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陕北陕南地区和贫困地区建设“四倾斜”政策摘编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 日期:2007-10-19 | 浏览 次]
    (摘编自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陕北陕南地区和贫困地区建设“四倾斜”政策意见》的通知)陕办发〔2007〕16号

 
 
 
    省交通厅   对陕北、陕南地区县乡油路每公里补助28万元,村道油路每公里补助14万元,通达工程每公里补助7万元。对国定和省定贫困县的县乡油路建设,省补助投资在上述基础上每公里增加2万元。“十一五”末,陕北、陕南五市对外交通干线全部建成高速公路。新建农村公路4.6万公里,其中通村油路约30000公里,通乡油路约10000公里,通达工程6000公里。
    省卫生厅   每年投入100万元,举办面向陕北、陕南老区和贫困地区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副主任医师、妇科、儿科主治医师3个培训班,每年培训100名。完成全省1641所乡镇卫生院的业务用房建设,并配备基本医疗设备,为村卫生室配备最基本的诊疗设备,落实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006年以后参加新合疗的试点县,中央、地方财政补助标准均由每人每年10元增加到20元。
    省计生委   将陕北、陕南老区和贫困地区独生子女保健费由现在的5元提高到30元。对放弃二孩生育的家庭一次性奖励4000元;对农村落实绝育措施的双女户家庭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生活补助。对独生子女意外伤残、死亡的家庭,区别不同情况给予5000―30000元的补助。对农村0―5岁女孩和其父母每人每年享受10元的合作医疗补贴。
    省公安厅   对陕北、陕南贫困地区派出所建设,按标准确定一部分县区,给予办公经费的保障。用3―5年时间,给派出所民警配齐单兵装备和必要的防护装备、信息化装备。
    省民政厅   加大对陕北、陕南老区和贫困地区省级福利公益金资助项目投入力度,重点在老年福利中心和儿童福利院建设上给予政策支持、资金倾斜,建成一批综合性、多功能的老年福利机构和儿童服务保护中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手术“明天计划”项目。对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补助资金给予倾斜,力争到“十一五”末,使陕南、陕北地区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35%以上。对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给予倾斜,力争今明两年完成城市无社区活动和办公用房的建设任务,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省地税局   对陕北、陕南老区和贫困地区新办企业,实行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省农综办   对陕北、陕南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农业综合开发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向上给予倾斜。土地治理项目的重点是进一步扩大陕北、陕南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的财政投资规模,加大小流域治理的投入力度,大力扶持具有区域优势的经济林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积极扶持具有一定实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省国土资源厅   对陕北、陕南地区和贫困地区在安排土地利用计划和建设用地审批时给予倾斜和支持。
    省发改委   对陕南重点产业建设项目,重点在现代中药、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生态旅游等领域支持30多个建设项目。建设县级职教中心和职业技术学校。
    省教育厅   每年为陕北、陕南培训100名中小学教师。
    省建设厅   力争“十一五”末,陕南地区有1―2个国家级园林县城,3―4个以上省级园林县城及多个园林式居住区、园林式单位。
    省人事厅   为全省乡镇涉农服务机构招录相关专业本科生,五年内平均每个乡镇达到3名。
    省农业厅   在全省每县选择10个示范村,100个重点村,开展“一村一品”示范。在陕南支持建设21个瘦肉型猪基地县;支持陕南优质稻、“双低”油菜等发展。倾斜支持陕北、陕南老区的沼气池建设,每年建设沼气池7万口。
    省林业厅   “十一五”期间安排陕北、陕南退耕还林建设任务400万亩,投资2亿元;安排公益林建设600万亩,投资3.6亿元,森林管护费等财政专项资金5.6亿元。
    省果业局   在安康市的汉滨、紫阳、旬阳、石泉、汉阴等县(区)建设陕南优质柑橘生产基地,到2010年柑橘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60万亩和60万吨,成为陕南的支柱产业之一。
    省国资委(省地方电力公司)   到“十一五”末,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农村电网改造面和“一户一表”基本达到100%,户通电率达到99%。
    省中小企业促进局、陕西省乡镇企业局   鼓励和支持陕南地区以生物和矿产资源为重点,围绕茶叶加工、中药材加工、魔芋加工、食用菌加工、蚕茧加工、蔬菜加工和粮油加工等七大产业链,力争使这些地区每年新上投资在100万元的项目500个。
    省科技厅   在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计划中设立陕南专项,支持经费2000万元,第一批安排项目40余项,下达专项支持资金2100万元。
    省妇联   积极争取全国“三八”绿色工程项目,在安康、汉中各建一个“三八”绿色工程基地。
    省商务厅   用五年时间在陕南建设10个国家级的桑茧基地,用三年时间在安康、汉中、商洛建设15个万亩以上的省级蚕桑基地,新增25万担以上蚕茧量,在基地内实现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