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政协委员高质量参政建言的几点思考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张复明 | 日期:2018-08-02 | 浏览 次]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对于政协委员协商议政活动,社会上有一种错觉,认为只是一种程序安排,“说了也白说”。这一方面是没有完全了解政协工作性质定位所致,一方面也有建言质量与时机的原因。关键要正确理解政协是一个政治协商平台,不是决策机关和行政机关,政治协商不是决策机制和施政活动,因此,不可能句句说了算,事事议了定。建言不是“拍板”,献策不是决策。要把握好角色(以什么身份说)、把握好主题(说什么)、把握好节奏(什么时候说)、把握好方式(怎么说)、把握好立场(为谁说),不断深化对参政议政活动和建言献策工作的认识,讲究方式方法,提升能力水平。

一、把握好角色,把个人智慧融入到参政建言之中,商国是需要真“国士”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承担着讨论、协商国家事务的光荣使命。

参政建言是公共事务,要秉持公心履行公务。参政建言是一项政治活动,政协委员不应当图一己之名,谋一隅之私,逞一时之快。要增强使命感和光荣感,把自己的思考和意见通过政协的平台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大合唱、大交响之中,彰显政协委员的胸襟、气魄。

不苛求首创,不争名于朝,彰显政协委员的胸怀与风范。政协建言是助力性、咨政性、建议性的,多数情况下不应当企望一锤定音、一蹴而就。即使某项决策与委员建言的主题、意见比较耦合,也不能说明这就是某一个人独有的功劳。政协建言与科学领域的首次发现不同,过分追求“第一人”,既不符合客观实际,也不是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襟怀和境界。参政议政是建议、不是立异。政协是大平台、大舞台,政协委员要淡化身份标识,避免个人独唱,融入和声合唱之中,为时代立言,为国家发声。

不强求批示,不逐波应景,做实建言献策的成色和底工。建言献策,贵在质量。如若得到领导批示,受到有关部门重视,进而被采纳实施,当然是好事、幸事。但也要认识到,当下未获批示,并不意味不被重视,更不能视为没有效用、失去价值,许多事情还要等待时机、需要积淀。事实上不少提案、建议,或多或少、或早或晚地起到了引起关注、引发思考、引致调整、引导创新的作用,其价值和效用也是不应低估的。

二、把握好主题,把专业优势融入到履职建言之中,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注

汪洋主席说“政协委员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而要说得对,就必须提出具有较高质量的建议,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方。

大是非不呈虚言,小事情不失情怀。政协委员站位要高,格局要宽。参政建言要围绕发展之困、改革急需、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展前瞻性、专题性调研,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建议。

发挥专长把脉问诊,服务大局支招献策。政协委员履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找准真问题,摸清真情况。坚持全局观念和科学立场,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把握趋势,探究重大问题,以缜密的分析论证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三、把握好节奏,把建言活动融入到本职工作之中,抓住时机场合,恰当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不仅是社会荣誉,更是政治责任,必须走心和付出。在政协的舞台上,不能只挂个名头,当一个过客、看客、游客,不能只在开会前搞“急就章”,弄个提案应景,写条建议交差,做个“坐会”的委员。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真正入戏,做一个称职的政治活动参与者。

履职应当全天候,建言尚须觅良机。政协委员履职并不仅仅是开会这个“窗口期”,而是“四季青”“全天候”的。委员履职没有打烊时,没有休耕期、冬歇期。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是一名全职的政协委员,努力做到大会“说”、协商“讲”、内参“报”、网络“见”,“不误农时”参政,不失时机建言。同时,参政建言时机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要尽量与决策时机合拍。问题还是那些问题,若能找到茬口,抓住时机,提在节点上,一些老大难问题就会受到高层重视、得到妥善解决。

踩住节点巧发力,不求齐整,但求时鲜。经济社会状况不断变化,参政建言不必搞成“全生命周期”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更不可能替代决策部门、咨询部门的专职工作。只要把所观察、调研到的情况和思考,适时地讲出来,在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发挥出“时效性”作用,就是成功的履职实践。当问题还处于苗头阶段、各方还未当回事的时候,提案、建言要“看到”问题,引起有关部门关注、重视,纳入决策视野;当问题已经显性化、但尚未找到应对之策时,建言最好能够提供“解题”思路,助力和支持相关决策;在决策拍板阶段,建言要更多地关注潜在问题、相关因素、预期效应,防止决策剑走偏锋;决策实施之后,建言要针对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提出纠偏、修正意见,为政策修订提供依据。

四、把握好方式,把个人风格融入到议政语境之中,讲分寸不过激,说精当不铺陈

政治协商的独特价值在于协商,议政建言的方式也很重要,要在“怎么说”上动脑筋,要说得得体,讲得中听,提得得当。

不遮掩、不夸大、不指责,有分寸更显建言价值。在政治协商的舞台,要努力做到客观公允,理性中肯,既不顾后瞻前、闪烁其词、讳疾忌医,也不以偏概全、夸大事实;既不唯我独尊、自以为是,更不指责质问、“请命”“逼宫”。

不显摆,不说教,不绕圈,以简约增进建言效果。参政建言平台不是专业论坛,不是学术报告会。不是来显摆、解气、叫板的,也不是作权威发布、专业解读、学术研讨。要言之有物,议之精当,做到干净利落、简洁清晰、通俗易懂。少说小圈子的专业词汇,多用接地气的通俗话语;少一些陈述表白、繁复论证,多一些破解思路、操作办法。

五、把握好立场,把讲政治融入到履职过程之中,凝聚正能量,补台不拆台

政协是带有鲜明政治性的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

守原则,按规矩,讲符合政治身份的话。讲政治是政协委员的政治标识,也是对政协委员的最基本要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不走调,不出格,做符合政治角色的事。建言献策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同行、合拍合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建言献策的结合点。对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现象和事件,要正面发声,主动建言。对社会上的一些不同意见,不同声音,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做到出力不角力,补台不拆台,切实把讲政治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西省委主委)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