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阴县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政协办公室 | 日期:2007-10-22 | 浏览 次]
(2007年10月22日在县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


吴大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阴县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六届一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政协汉阴县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3年2月召开,近五年来,政协汉阴县第六届委员会在中共汉阴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切关注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奋力加快小康进程、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和带领政协六届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真抓实干,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扣发展要务,政治协商富有成效。
开好政协的各种例会,采取多种形式协商议政,是切实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途径。近五年来,我们充分运用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专门委员会与党政部门对口协商等形式,围绕加快发展主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对全县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一是围绕全局议政,全委会整体协商有力。在六届一次至五次全委会议期间,我们精心组织委员认真听取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鼓励、引导委员就“十一五”规划、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与县政府领导面对面协商、大会专题发言、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提出建议、意见共15类近300条,大部分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和相关部门的落实。
    二是把握重点献策,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有效。五年来,共召开22次常委会议、22次主席会议,就产业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卫生等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协商意见100余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特别是在六届十四次常委会上,围绕“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和修订,与会常委踊跃发言,就加快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建设、提升蚕桑产业技术含量、加快发展旅游业等问题提出建议16条,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三是抓住热点建言,专委会对口协商有序。五年来,政协三个专委会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与四十二个对口部门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近150余次,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相关部门的工作出谋划策,得到了各对口部门的广泛好评,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
    (二)创新工作方法,民主监督扎实有力。
    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五年来,我们充分运用提案、专题视察、行风评议等形式,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积极稳妥地推进民主监督,使监督效果不断提高。
    一是创新机制重落实,提案工作成效显著。五次全委会上,与会委员共提出提案351件,经审查立案311件,通过加强和承办单位联系,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大力推行现场办案、开门办案、协商办案和重点提案主席包挂督办制、对提案承办情况随时跟踪,加强考核奖惩等方式方法,有效的调动了提案承办单位的积极性,推动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连续五年提案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90%以上,许多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如《加快背街小巷改造建设,促进老城新区协调发展》、《严格依法车辆道路管理、营造交通安全环境》、《废除创收任务,保证办学经费》等重点提案,得到办理后均产生了较大影响,提升了汉阴形象,凝聚了党心民心,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稳定。
    二是关注民生助发展,视察活动掷地有声。着眼于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围绕普九攻坚、城区供水、农业综合开发、药品两网建设等工作,先后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20余次,提出近80条建议和意见,形成视察报告15篇。通过视察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整改,有力的促进了相关工作。如2003年,在预防“非典”疫情之时,我们组织政协常委和城建、卫生、环保、水利、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县城地埋式垃圾中转站、东城和西城集贸市场、龙垭垃圾厂、月河河道以及平梁集镇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了视察,形成视察报告送县委后,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出台了《汉阴县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使城区环卫工作明显好转,也有力促进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2004年,我们组织相关部门对城区供水进行视察,针对群众饮水安全隐患提出了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黄龙、鹿鸣金矿加强尾矿坝处理,水厂进水明渠改成了暗渠,水利、环保等部门还就水源地保护、饮水安全出台了具体规定,消除了饮水安全隐患。2007年,我们组织委员对全县合作医疗工作进行了视察,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有力促进了全县合作医疗工作。
    三是转变思路促工作,民主评议不断深化。转变民主评议工作思路,力求在监督中加强交流,建言献策,在评议中沟通认识,促进工作,先后组织委员对县法院、检察院、城建局、工商局等单位进行民主评议20余次,与被评议单位坦诚交换意见,共谋发展良策,深受被评议部门的欢迎,改变了过去部门怕评议的现象,不少部门主动到政协通报情况,主动邀请政协对其工作进行评议。与此同时,我们还先后推荐了40余名政协委员担任了纪检监察、公安、电力、邮政、电信、教育、卫生等20余个单位、部门的行风评议员,牵头组织和参与了20余次评议活动,促进了政务公开和窗口单位的行风好转,为全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强化调研基础,参政议政作用显著。
    近五年来,我们不断强化调查研究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急需解决的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向县委、县政府送交调研报告30余份,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150余条,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许多建议、意见进入县委、县政府决策程序。如2004年,我们组织相关委员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政府主管县长的批示,为全县制定旅游总体规划提供了借鉴。2006年,我们就新农村建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组织部分委员对全县新农村建设进行调查,并组织政协常委和有关部门领导到平利县学习考察,形成了《抓住重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迅速得到落实,促使全县新农村建设稳步、快速推进。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围绕职业技术教育,组织教育、人劳、农业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职教机构进行调研,并前往宝鸡市眉县进行考察,在此基础上,对我县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提出了8条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做出了整合资源成立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相关决策,目前已经付诸实施。此外,我们还就农民增收、劳务输出、畜牧产业发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土地资源整理等方面开展调研,均取得良好成果。
    (四)发挥自身优势,真心诚意为民谋利。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积极主动,力所能及的为人民群众谋实利,办实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是扶危济困办实事。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医疗卫生下乡服务,先后组织农、林、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委员到蒲溪镇盘龙村、平梁镇五爱村以及双乳、漩涡、汉阳、铁佛等地开展技术培训,送医送药送科技,捐资捐物送温暖,共为群众办实事60余件,捐款捐物10万余元。特别是面对蒲溪镇月河铁板桥屡被洪水冲毁,群众通行极为不便的困难,我们向省、市提交了关于尽快修建蒲溪月河大桥的建议案,并积极奔走呼吁,带领相关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促使大桥顺利立项投入建设,目前,总投资达230万元的大桥即将竣工,将一举解决困扰蒲溪、涧池、永宁、双乳四乡镇三万余群众几代人的跨河通行难题。我们还及时与省委统战部联系,促成了华侨捐款30万元为汉阴中学修建福慧楼项目。协调相关部门挤出资金,用于解决五爱小学、盘龙小学等学校校舍改造、文体活动设施等困难。亲民、爱民、便民、为民在政协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是真抓实干帮企业。坚持把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指导和服务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先后协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矛盾纠纷10余起。2004年,针对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短缺、融资困难、而银行却有钱难贷款等问题,我们组织经济界委员会与县人行、农行、信用联社、银监会等金融部门进行协商座谈,形成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采纳,促成县政府召开了首次银企推介会,10余个企业在会上与金融部门签订了15个项目贷款协议,贷款资金达1800万元。2006年,我们克服机关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先后派出两名年富力强的干部吃住在厂,全力定点帮扶协助成林油脂化工有限公司筹建和管理工作。2007年,我们又派出一名委办领导参与县中医院南迁工作,协调解决具体困难,真心帮企业,诚挚搞服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三是情系三农促增收。五年来,县政协先后挂联蒲溪镇蒲溪村、天星村、盘龙村,漩涡镇朝阳村,石条街乡龙兴村和双乳镇三同村,在包村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中之重,精心指导所联乡(镇)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抓点示范,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先后协助建成了蒲溪村黄姜种植示范基地、天星村生态养殖示范点、朝阳村百亩柑桔示范园、石条街乡龙兴村魔芋示范园、三同村蚕桑基地,并为所挂联乡(镇)村筹集资金和物资累计达7万余元,特别是在帮扶蒲溪盘龙村期间,我们派出机关干部驻村狠抓落实,推动该村完成投资30余万元,修通了12公里的通组公路,新修便民桥4座,完成2处人畜饮水工程,建成沼气池30口;新发展养蚕大户50户,新增桑园100亩,新发展农家乐3家,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户30户,村容村貌发生显著改变,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五)高举两大主题,凝聚人心共建和谐
    构建和谐社会,政协义不容辞。五年来,我们始终高举团结民主两大旗帜,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精心组织文体活动,强化宣传工作,拓展对外联谊,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等途径,凝聚人心,为构建和谐汉阴献计出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先后牵头主办、协办了篮球、乒乓球,摄影、游泳等各类大型活动60余次,丰富了全县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鼓舞了人心,推动全县形成健康文明、积极进取的良好风尚。特别是近两年来举办的首届汉阴首届硬笔书法、摄影、篆刻大赛、“第四届《小康杯》篮球友谊赛”、 庆“‘八一’《健康杯》游泳比赛”、“社会主义新农村杯”乒乓球赛等活动,均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其中2005年9月主办的汉阴首届“硬笔书法、摄影、篆刻大赛”,得到了县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前来参观的市县领导和各界群众超过3万余人次。省、市、县十余家媒体对作品展盛况进行了及时报道。为推动我县摄影艺术事业发展,挖掘人才、培养人才,我们还主动牵头筹备组建了汉阴县摄影协会,并陆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搭建了一个新的载体。
    二是宣传工作成效明显。我们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调动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宣传工作积极性。五年来,政协机关干部先后在中、省、市、县各级媒体发稿1000余篇,自办《汉阴政协》60余期,有力的扩大的政协影响。为适应时代发展趋势,2005年,我们按照“风格庄重大方,内容丰富多彩,美工赏心悦目,功能方便实用”的思路,率先建成并开通了全省首家县级政协网站,目前点击量达12万余次,充分展示了政协与时俱进的崭新风貌,也为有效宣传汉阴开辟了一个新的窗口。我们还积极引导和支持出版了《政协机关干部文学作品集》,对激励政协干部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协的了解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出色的宣传工作,使县政协连年被评为市、县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对外联谊活跃有序。五年来,我们立足政协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对外联谊,先后和省政协、市政协、武功县政协、西乡县政协、眉县政协、甘肃省通渭县政协以及镇坪、平利、紫阳、岚皋开展交流联谊活动50余次,在联谊中,一方面我们精心搞好经验交流,一方面,我们注重对外宣传汉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宣传汉阴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和发展优势,使汉阴对外形象得到不断提升,努力扩大了政协社会联系面,为政协工作有效开展赢得了良好外部环境。
    四是配合参加省、市调研。五年来,先后迎来了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石学友、省农业厅副厅长史俊通以及市政协领导、省内外知名企业家等来汉调研视察14次。内容涉及中药材产业、畜牧业发展、道路交通、文化旅游、职业技术教育等诸多方面,通过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周到细致搞好协调,确保了省、市调研视察圆满成功。
    五是文史工作稳步推进。先后聘请30余位社会贤达和知名人士为文史资料研究员,收集整理各类文史资料200余篇40余万字,编辑出版了第四、第五辑文史资料,目前第六辑即将完稿付印,较好的发挥了“存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积极开展史料交流,先后向县内外人士赠书3000余册,宣传了汉阴人文,扩大了对外影响。同时,我们还成立了《汉阴县政协志》编纂工作机构,广泛搜索整理政协二十年来的史料,目前《汉阴县政协志》已经付印出版。
    (六)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我们狠抓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化”建设、机关建设,为提高履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思想建设不断加强。坚持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辅导报告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协知识和省、市、县重要会议、文件,使委员对党的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深化,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60余人次到沿海发达地区和港澳进行工作考察,派出20余名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中、省、市、县组织举办的通过学习培训活动,使委员和机关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
    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在委员和干部中深入扎实开展了“干部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和“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中,领导班子认真查找自身工作、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制定措施加以整改,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三化”进程不断加快。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关于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职责的若干规定》、《关于组建委员活动组的通知》等制度,与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县政府有关部门、中省驻汉单位与县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协商制度的通知》,使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迈上了新台阶。
    机关建设稳步推进。多方争取资金20余万元,按照 “简朴、大方、适用”的原则,对办公楼进行了维修改造,机关环境焕然一新。建成了政协局域网,机关初步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建起了政协机关住宅楼,基本解决了机关干部的住房困难。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为县政协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县政协机关连年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先后被省、市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机关、市级职工之家,被县委表彰为基层满意部门。

二、五年政协工作实践的感受和体会


    六届县政协的五年,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五年;是发挥优势,体现特点,全面履行政协职能的五年;是突出重点,加强调研,建言立论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五年。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是:
  ――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争取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才有坚强保证。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服从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县委的重大决策,在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上始终与县委保持一致;把坚持党的领导纳入政协党组议事日程,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积极与县政府联系,确定协商课题,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在我们的积极主动下,县委、县政府对政协思想上高度重视,履行职能上大力支持,工作条件上主动关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重大问题协商于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对政协的建议案和重要提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督促办理。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委领导和争取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才能有良好的环境,政协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必须坚持继承发扬,不断开拓创新,政协工作才能充满活力。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创新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创新意识;通过加强工作研究,不断拓宽工作思路;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使政协事业紧贴现实、紧跟时代、紧贴群众、充满活力。我们先后提出了“机关建设年”、“对外联谊年”,提出了“对上争取项目,对下搞好帮扶,对外扩大联谊,对内广泛宣传”等工作思路,付诸实施后取得了良好成效,机关干部振奋,政协委员称心。我们率先建成政协网站,牵头成立摄影协会,主办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不仅使政协工作丰富多彩,而且活跃了全县文化氛围。我们改进常委会召开形式,把专题协商与现场参观结合起来,把提案办理和委员视察结合起来,把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都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成效,使政协工作保持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真心为民谋利,政协工作才能彰显价值。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把为群众谋利益放在突出位置,把重视民情、反映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关键环节,乐民之乐,忧民之忧。委员们扎根于所在界别群众之中,尽心竭力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满腔热情地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开展科技卫生医疗下乡、捐款捐物、争取项目、帮扶企业,围绕低收入群众的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法律援助,抗旱救灾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都是真心为民的具体体现。在政协的努力下,县委、政府的重视下,许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实践证明,只有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智为民所用,政协工作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坚持紧扣发展要务,服务大局履职,政协工作才能有所作为。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党的工作中心就是政协工作中心,全县工作大局就是政协工作大局的观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县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倾情献计献策,致力服务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使政协的作用不断增强,地位不断凸显。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履职,服务全县大局干事,政协工作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有所作为。 
    ――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把握工作重点,政协工作才能富有成效。五年来,我们在工作思路上,努力坚持“少而精、实而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立足三大基本职能的履行,找准与党政工作的结合点,力求与县委、县政府的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在工作内容上,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紧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县委确定的重要战略目标,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有创见的思路和建议。在工作方法上,政治协商按照中共中央《意见》五个程序的要求,把党政主导与政协主动结合起来,做到突出重点、集思广益、言之有物;民主监督紧扣知情、沟通、反馈三个环节,把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结合起来,创新机制、提高成效、促进工作;参政议政通过深入调研、界别活动、成果转化,把委员的专业性与界别代表性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有超前性、又有可操作性。实践证明,讲真话、用真心、谋实招、务实效,是政协工作的基础之所在,也是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各位委员:
  过去五年,县政协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及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关心、倾力协助的结果,是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精诚团结、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第六届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在如何进一步调动全体委员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如何进一步组织好界别活动,使之更加富有特色、适度有序、卓有成效;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等方面,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深入分析,积极探索,强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三、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刚刚落下帷幕,会议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提出了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也为人民政协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崭新机遇。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人民政协的工作大有可为,做好今后五年的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汉阴县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为促进全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积极贡献力量。为此,对七届政协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发展上有新作为。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必须紧扣第一要务,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做到顺时而谋、应势而动、适时而为。要坚持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出发,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全局工作的把握上,放在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率先突破发展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县委、县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选准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着重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特色工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等方面建言立论,献计出力。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紧紧抓住那些对全局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点和关键,主动理性思考,积极研究对策,忠实履行职能,力争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广泛团结,凝聚力量,在建设和谐汉阴中做出新贡献。政协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团结面广,联系面宽,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各位委员要坚持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之上,努力营造讲民主、促团结、求和谐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各种渠道把把不同阶层的人协调起来、把不同民族的人团结起来、把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和谐汉阴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优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为建设和谐汉阴凝心聚力。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执行好、坚持好、完善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要切实遵守政协章程,坚持发扬民主,促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团结,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社会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三)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成效。政之所行,在顺民心;顺民之心,必得其情。关注国计民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积极做好察民情、解民忧、顺民心的工作。要疏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意愿,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不断加大为民建言力度。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十分珍惜从多个渠道反映上来的各种信息,坚持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通过提案、信息和大会发言等各种形式,及时把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及意见建议准确反映给党委、政府。要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深刻理解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内涵,坚持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围绕基础教育、医疗改革、就业再就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竭诚尽智,建言献策。
    (四)强化自身,不断探索,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要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的能力、促进发展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切实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建设,不断提高专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使其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委员开展工作的职责。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履行职能的集群优势和整体合力。进一步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方式和内容,使界别在政协整体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继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委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行职能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委员的联系沟通,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对政协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活动,完善民主监督程序,健全参政议政机制,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履行职责、服务大局提供制度保障。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做好工作的激情和服务委员的热情,奋力拼搏,无私奉献,扎实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要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开拓,在开拓中创新,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汉阴县第六届委员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更光荣、更艰巨的任务将由第七届委员会来承担。团结奋进创伟业,继往开来谱华章。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高兴地看到,新一届政协以其广泛的代表性,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上大展风采。我们坚信在中共汉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县政协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汉阴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