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书香政协·锦绣汉阴】书声琅琅(十五) 郭萍:读懂“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22-08-18 | 浏览 次]

近期,在县政协的统一组织下,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四卷系统回答“三大时代课题”的实践特色,给人以深刻启发,为我们进一步读懂“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维。

0ecda1ce6d6ae5bea07d53f0e0077cb.jpg

具体而言,在“三大时代课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方向性质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的是目标路径问题,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的是力量保证问题,这些内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都有直接的、较为全面系统的反映。比如,第1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应第一个重大课题,第6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应第二个重大课题,第21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应第三个重大课题,此外,其他各专题也聚焦具体领域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实也都属于这“三大时代课题”的范畴。可以说,这21个专题为我们把握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营养。

 

2be02edc7a858bdc18111e3ca967d21.jpg

汉阴县政协委员、文峰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萍

党领导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为“中国之治”写下生动注脚。

一是中国之治核心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山雄于脊,房固赖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根本的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第四卷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为中国之治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第四卷“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明确以党永不变质确保中国之治行稳致远。

二是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在于中国之制。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第四卷对完善和发展中国之治作出新的论述,描绘了中国之治的新画卷。

三是中国之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为中国之治标注了价值刻度。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信任度晴雨表”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蝉联全球第一。在第四卷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出发点、落脚点。前进道路上,只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一定能让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展现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