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书香政协·锦绣汉阴】书声琅琅(十七) 李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感悟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22-09-13 | 浏览 次]

    微信图片_20220913094534.jpg

县政协委员、汉阴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按照县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要求,近期我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有关篇目,现将心得感悟分享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13094549.jpg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就法治问题高密度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以宪法为统帅,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共同推进、一体建设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准确把握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汉阴林业行政执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县林业局作为最基层的林业行政执法部门,要领会好、理解好、运用好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重大意义,要突出做到“三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历史脉络、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准确把握重大关系。要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汉阴生态林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更好转化为林业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

  一要对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领党组成员,围绕林业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要对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要求,切实增强群众在法治建设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做好“保姆式”服务。林地征占用手续办理是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的难点。我局为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将落实服务重点项目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体“一名领导包联、一名工作人员跟进、一套工作机制保推进”“三个一机制”,为重点项目和园区企业配备首席服务员,发放“服务重点项目园区联心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前主动介入,一次性告知项目征占用林地情况和林地征占用手续办理程序。按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初核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对符合政策的项目积极指导项目用地手续申报,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全力保障全县重点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三要对标“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要求,用法治方式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行无干扰执法监管,慎用行政处罚权。在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工作和森林资源保护执法巡查过程中,推行无干扰执法监管,不影响项目推进,不影响企业、园区正常经营。学透悟深《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充分运用《行政处罚法》33条中规定“首违不罚、不予行政处罚”等规定。发现重点项目、园区企业业主出现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时、及时制止和纠正违法行为。同时做好相关政策咨询服务,指导完善合法手续,对首次违法和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督促违法单位或个人及时纠正,不轻易责令企业停工停产。为全县经济稳增长贡献林业力量。

四要对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重要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积极参与“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活动。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用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科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防范化解破坏森林资源重大风险,切实为全县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