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知识 >> 正文
实际工作中怎样提高提案质量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 日期:2016-05-29 | 浏览 次]


    责任感、使命感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前提。在此前提下,一般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1)提高认识。要不断提高提案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案是人民政协行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写提案一定要从履行政协职能出发;提案的提出不单是提案者的个人行为,也是政协组织的行为,体现政协整体议政能力和水平。通过不断提高认识,强化质量意识,才能使提案者在书写提案过程中持积极、慎重的态度。
    (2)准备充分。产生一件高质量提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作一番认真的准备。包括酝酿、选题、调查研究等一系列过程,要下很大功夫。提案的最后完成一定要深思熟虑,不是匆忙凑数。切忌临时动议,草率提出。
    (3)选题要准。准确选题是提高提案质量的第一步。选题尽可能选择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所重视、有意见或反映强烈,而上级还未注意到的问题;选择上级有关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这样的题目,比较容易得到有关单位的重视和采纳。
    (4)题目宜小。提案题目大了很难将问题讲清,更难提出可行性的建议;题目小些,则便于操作。提案要反映大事,不是要直接去写大题目,而是善于小中见大。
    (5)立意求新。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建议、办法力求有独到之处,给人以启迪。尤其对社会上已经炒热了的问题和党政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更要有自己新的见解,而不应是已有文件和媒体的重复。这是体现提案者议政水平的关键之处。
    (6)调查研究。提案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的,因此,提案产生过程中的调查研究有别于一般的调查研究,其特点是针对性要强。特别是应到提案所涉及单位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这样才能准确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做出正确的判断,在一定条件下和提案所涉及单位形成一种合力,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到提案所涉及单位调查,往往会事半功倍;否则,常常会出现和提案所涉单位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使提案效果受到影响。
    (7)征求意见。在提案的酝酿、调查和撰写过程中,要多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避免片面性。
    (8)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提案质量的提高,最终取决于提案者的议政能力和水平。因此,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分析能力。这样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增强提案的说服力。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