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人物传记 >> 正文
追忆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胡玉堂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胡仁才 | 日期:2012-09-07 | 浏览 次]
    红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初阶段。当年30万红军将士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时只余不足3万人!他们当中只有很少的人能走到今天。
   而其中,由红四方面军组成的21500余人西路军,经过数次残酷战斗后,幸存的只有几百名将士!这几百名将士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又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抗日的洪流中;抗日战争胜利后,又历经解放战争炮火的洗礼,直到新中国建立……他们当中,能够幸存到解放的,更是少之又少。
   在汉阴县城新民街东端,住着一户普通而又特殊的人家。说普通,因为他们只住着几间平房,青砖灰瓦,院落早已显得陈旧了,房屋在整条街上毫不起眼。他们每天吃的菜,就是白菜、萝卜、洋芋,主食就是稀饭、馒头,主人老两口的衣着,正如邻居所说:“穿的还不如人家山里人”……;说特殊,是因为这家主人是陕西省汉阴县参加过红军长征西路军的胡玉堂。1965年,时任江西省九江军分区司令员的胡玉堂离职回汉阴老家休养。1988年老人享受正军级待遇。2009年9月,老人因病逝世,享年96岁。当时,汉阴县县委书记和县人武部、民政局等有关领导专程赴西安参加了胡玉堂老人的追悼会。
    老人出生于1913年8月,当时住在汉阴县平梁镇,在他4岁多时,父亲过世,他母亲带着他及哥哥和妹妹去石泉马池舅舅家求生。1930年10月被拉壮丁,进了国民党中央军王光宗部。1931年2月,该部开入湖北襄阳。1931年7月,胡玉堂在湖北曹家河被解放,就留在红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一营一连当上了红军战士,从此,他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到1932年8月,他在鄂豫皖苏区参加了第二、第三、第四次反围剿战斗,并任班长职。1932年8月―1934年,他随部队到达川陕苏区,参加了反四川军阀田宗尧的围剿数次,任排长、连长职。反围剿失败后,随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1935年12月任红四方面军9军25师75团营长。1936年底北上后,随军西进到甘肃西路军。西路军在甘肃失败后,胡玉堂被俘,但在1937年5月反动军队将被俘的红军向西安送谴途中,包括胡玉堂在内的100多名红军集体逃出,到达甘肃镇原找到了援西军司令部,终于,他又回到了革命的队伍。
    在抗日战争时期,胡玉堂在八路军前敌总指挥部特务团二营任营长。这时期,他参加了百团大战和保卫八路军总部的警卫工作,并参加了著名的1941年11月的黄崖洞(八路军兵工厂)守备战。当时,日军把黄崖洞兵工厂视为心腹之患,装备精良的侵华日军5000多人向黄崖洞展开了疯狂的进攻,我军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与日军鏖战了8天8夜,毙伤日军1000多人,迫使日军落荒而逃。1938年2月,在山西梁马惠城,胡玉堂率领的一个营与日军的一个师团遭遇,在敌众我寡敌人优势装备与我军悬殊过大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当时部队伤亡很大,在仅余100多人时,仍始终坚持战斗,未退却一步。1944年11月―1945年8月,随部队南下河南,任豫西南下3支队7团参谋长,多次参加阻击日军的战斗。1945年8月―1947年8月,在桐柏地区5师挺进一团任团长,参加了桐柏地区战斗和中原突围战。1947年11月―1949年10月,在二野10纵28旅83团任团长职,参加过孝感、花园、皖东等解放战役和二次攻打邓县战斗、三次攻打襄樊战斗及1949年渡江战役等。
    1949年10月―1950年2月,任湖北独立师4师副师长,担任在湘鄂赣交界处的大莫山剿匪等任务。1950年3月―1950年11月,在中原军区工兵师任副师长,担任组建工兵师的任务。1950年12月―1952年7月,在南京军事学院学习。1952年9月―1954年10月,任江西省抚州军分区司员。
    1957年―1965年2月,任江西省九江军分区司令员。1965年2月因伤病离休回汉阴。
    1955年,胡玉堂被授予大校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各一枚。在多次战斗中,负伤数次,其中8次有记载,为甲级伤残员。直至去世,老人身上还有一个弹片没取出来。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进入老年的胡玉堂,每天中午和下午到街上转一转,看看街头的象棋摊或打川牌的。下午7点钟,准时收看中央台新闻联播。由于好些年前,他的听力就很弱了,他也很少与人交谈。3个儿子两个女儿也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也都做着平凡的工作,二儿子与小女儿几年前就下岗了,如今都在自谋生路。
    老人于1933年11月在川陕苏区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着70多年党龄的他每月的第一件事就是交党费。而每年组织上派人去看望他问他有什么要求时,他总是摇摇头,说,没什么。2009年9月老人去世后,按老人生前要求,未举行葬礼。
    当红军的事迹慢慢在时光的流逝中远去时,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他们是共和国的英雄,他们是党的最忠贞的儿女,他们的精神永存!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