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人物传记 >> 正文
热爱科学事业的杨泳元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丁荣德 | 日期:2012-09-07 | 浏览 次]

     杨泳元,1934年1月出生在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后坝村,大学文化程度。1956年参加革命工作,1984年因身体不好提前退休,1999年6月病逝,享年65岁。
    杨泳元参加工作后,长期在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担任该研究所高级实验师、课题研究负责人。
    杨泳元一生热爱科学研究事业,一心一意把自己的心血都耗费在科研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主持和带领下,一个又一个科研项目,经受多次失败,仍不灰心丧气言败。失败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继续研究攻关,“堡垒”终于被攻克,一个个科研成果先后问世。数项科研成果,有的获得陕西省科学大会奖,有的获得全国医学卫生科学大会奖,有的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奖,有的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在成绩面前泳元不居功、不骄傲,在科研路上不停步。每得一项奖励,他都看作是从零的起步,快马加鞭不下鞍,继续在崎岖的科学研究道路上攀登,永不回头和松套。
    杨泳元在50年代和60年代,主要是从事土壤理化分析及其方法的研究。70年代以后,他集中主要精力,从事生态环境中生命元素与人体健康关系的探讨和研究。先后研究出并发表了《农作物喷硒预防克山病的试验研究》、《陕西省环境中硒与克山病的发病关系》、《毛发、粮食、土壤中微量硒的荧光光度》等科学论文30多篇。他所主持的科学研究课题《口服亚硒酸钠预防克山病及其硒与克山病关系的研究》,1978年获得陕西省科学大会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克山病非生物病因研究》,1978年获得全国医学卫生科学大会奖;《农作物喷硒预防克山病的试验研究》,198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粮食作物喷硒防治大骨节病三年效果观察》,1986年获得宝鸡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他参加的《我国低硒带的发现与克山病、大骨节病病因研究》,198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
    杨泳元主持研究的防治大骨节病、克山病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地方病的防治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减轻或消除了人民群众疾病缠身的折磨和痛苦,解放了生产力,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