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人物传记 >> 正文
我心中的大姐――怀念原陕西省党代表陈巧菊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胡玉厚 | 日期:2012-09-07 | 浏览 次]

    公元2008年6月30日清晨,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的外甥王波在电话中说,老母亲昨天下午5点50分辞世。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昨天中午我的老伴还带着孙娃子去看望了大姐,老伴回来说大姐精神很好,有说有笑的。怎么能说走就走了呢?而且走的那么匆忙,那么急。
    在悲痛中勾起了我和我大姐的许多往事,几十年过去了,至今还历历在目。小时候我听我父亲说我有一个兄长叫胡玉生,很聪明,6岁时就能熟背唐诗几十首。7岁因病夭折。当时我祖父胡书竹老先生非常宠爱我的兄长,兄长的不幸离去,令我祖父悲痛欲绝,将家中藏有“长寿”的字画全部取出来烧掉,以示悲愤。
    后来我的出生,给我的祖父很大安慰,为我取名胡玉厚,意思是让我长大后为人要厚道。1945年当我两岁时,世道混乱怕我不好带大,按习俗把我过继给三姑父陈召述为子。我在陈家有大哥陈先顺,大姐陈巧菊,二哥陈先虎,祖父又为我取名叫陈先豹,我在陈家男孩中排行为三,因此亲友爱称“三娃子”,这个小名延续至今。
    从那以后,我在陈胡两家亲人的宠爱下长大,尤其是我的大姐给与我很多童年的欢乐。我大姐陈巧菊1926年9月出生于汉阴贫寒的家庭,历经风雨磨难,为人谦虚厚道,待人和蔼可亲,尽心尽职,医德高尚,是一位敬业尽职的好医生。时刻牢记“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不图名利,把解除患者的痛苦看作是自己最高的追求。行医几十年来,凭着优良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医治了无数的患者。始终把病人当亲人,以高尚的医德和精良的医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她不仅是病人的好医生,也秉承了良好的家风,做事认真、踏实为人,教我们怎样堂堂正正做人。大姐1953年参加工作以后,从宝鸡卫校妇产科专修班学习3年毕业。是解放后早期的妇科医生。先后在汉阴县医院、漩涡卫生院、铁佛卫生院、蒲溪卫生院工作,是汉阴县妇幼保健院第一届负责人,直到退休。大姐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得到人们的好评和患者的认可。大姐从医36年期间,先后几次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和省计划生育先进个人,1981年当选为陕西省党代表,1985年卫生部给予颁发计划生育妇幼工作30年荣誉证书。
    在人才辈出的汉阴,我认为我大姐也算是汉阴的一个人物。
    大姐在参加工作之前,心灵手巧,织得一手好布,用织布换来的钱,培养女儿陈杰、弟弟先虎上学。记得有一次我和二哥先虎拿着大姐日夜辛勤织的两匹土布,在汉阴城大街小巷叫卖,不幸这两匹土布被贼给偷了去,当时吓得我和先虎不敢回家,我们兄弟俩来到月河河边,玩泥巴,直到天黑,我大姐带着焦急的心情才把我兄弟俩找回家。大姐不但没有责怪我们,反而还亲手递上热乎乎的饭菜,还安慰我们以后做什么事要小心谨慎。在大姐80岁大寿的宴会上,大姐还风趣的笑着说,你们兄弟俩什么时候才赔我那两匹土布,我们兄弟俩都不好意思的笑了,最后大姐以罚两杯酒为名,才算把此事了了,这也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大姐不管工作在哪里,始终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爱与照顾。
    “文革”武斗期间,她听说涧池打死了好多人。当时,我正在涧池。大姐不顾自己的安危,从蒲溪步行到涧池,在死人堆中寻找我的尸体,逢熟人就打听,确实证明我没有被打死,才放下心来。就这样她不顾疲劳,又返回工作单位蒲溪卫生院。武斗结束后,我从县城步行到蒲溪又到河南去看大姐,见面后,姐弟俩悲喜交集,抱头痛哭很久,互诉离别之情。最后,大姐见我身子瘦弱,又跑了近10里路买回一只小公鸡给我补身子。临别之时大姐还给了3元钱,将我送到回城的路上。
    我大姐陈巧菊的一生,就像县妇幼保健院领导在她追掉大会上所评:陈巧菊同志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总是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敬业爱岗,默默奉献,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大姐陈巧菊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她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扑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直、谦虚诚实的高尚品德,值得后辈儿孙学习和缅怀。
    现在,敬爱的大姐永远地走了,我再也不能亲耳聆听大姐的谆谆教诲,再也不能看到大姐的音容笑貌,我只能在心中深深地怀念。大姐呀,如果还有来世,我还要做您的好弟弟,您一路走好,敬爱的大姐!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