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人物传记 >> 正文
桃李满天 追忆前辈――怀念侯传钰老先生爱文育人风范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张代宽 | 日期:2012-09-07 | 浏览 次]
    戊子年正月初七凌晨,汉阴县城刘家巷响起一阵火炮声,久病在床的侯传钰老先生走完了83个人生春秋。
    “人生自古谁无死”,这是不可抗衡的自然规律。谁能相信,这位卧榻病床、枯瘦如柴的老人在生命烛光即将熄灭的前夕,还颤萎萎写着歌颂和谐社会的诗稿。
    侯老1926年生于汉阴县城小手工业家庭,自幼聪颖好学,特别喜爱国文、诗、词、联、赋。40年代安中毕业即献身教育,先后任职汉阴中学教导主任、安康师范教导主任、校长。“反右”及“文革”期间,他历经坎坷,受尽磨难,曾被打成“臭老九”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挂过黑牌,站过马脚,遭受批斗、大字报羞辱等,曾一气之下欲投江河一死了之。粉碎“四人帮”后,一家7口,倾身投入教育岗位,可谓“教育世家”。工作由安康调回汉阴,先后任过汉阴中学副校长、县文教局副局长、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兼任《汉阴文史资料》编纂委员会主任,把全部心血倾注入抢救地方文史资料工作。组织社会各界有文字专长的人士挖掘散见于民间的人文史料,完成20万字出版成集的《汉阴文史资料》第一、第二辑。
    他报国,爱党,博学,勤奋,从教的半个世纪以来,为汉阴、为安康地区培养了数千学子。如杨实、刘继鹏等事业有成的优秀人才。
    退休后,他钟情的主业是笔耕不辍写作各种文体的作品,包括广播稿,在省内外报刊、电台发表数千篇。正如他在文中所述:“退休后,我选择了爬格子,著文是育人的延续,不练取宠之笔,不舞带毒的剑,如红烛从头到底都是光明的。”冬练三九,夏坐三伏,孜孜不倦,发奋笔耕,先后出版了《雨花集》、《浪花集》、《山花集》、《红烛在风雨中闪烁》、《传钰诗歌选》、《无憾人生》、《岁月如歌》等散文诗词作品。他的文章洋溢着对人民的深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挚爱;他的杂文张扬着浩然正气;他的传记蕴含着对不同时代的感思和剖析,引发人们以此为鉴,汲为教训。他文字功底深厚,有驾驭各种文体的实力,作品门类广泛,语言流畅,文辞朴实,既能给人以文字美的享受,又能发人深省,从中得到正气的熏陶和启迪。
    他和不同年龄、各个层次的文友广泛结识,发挥“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不懈精神,时值暮年不忘注重培养家乡的文学新人。由于他的榜样、支持和关心,带动我们这些爱好写作的学生们积极为《汉阴文史资料》撰写稿件。2006年,在他的倡导下,组建了安康秦南文化汉阴分社,办起了自己的文学刊物《家园》杂志,他作为文社顾问不仅带头为刊物写稿,为文社筹资,还不厌其烦的与青年会员们交谈写作心得,这种育人不倦的风范,这种为繁荣汉阴文化所作的奉献,为广大文友终生景仰,作为心中的丰碑,永远铭记。
    侯老默默地走了,他的品格、风范昭示后人,他的文章启迪来者。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