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 文史重点县 >> 正文
2011年 《汉阴政协》第一期(总第一百六十九期)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汉阴政协 | 日期:2011-03-10 | 浏览 次]
目   录


【七届五次会议回眸】

     不负重托履职责
     参政议政促发展
¬―― 政协汉阴县七届五次全委会议
胜利闭幕

【领导讲话】

★ 县委书记杜凤军在县政协七届五次结束时的讲话
★ 县政协主席陈绪伟在县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不负重托履职责   参政议政促发展
――政协汉阴县七届五次全委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阴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全体政协委员、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会议预定的各项议程,于2月13日上午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副主席吴大秀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副主席张德军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周永鑫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表彰了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讨论通过了大会各项决议。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纪委、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总工会等全体县级领导、县级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会议、莅临指导。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共商大计,充分展示了各位委员为全县经济振兴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火热情怀。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良策、求真务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汉阴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协汉阴县第七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富强和谐汉阴目标,团结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维护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职责,围绕开展“委员培训年”活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汉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围绕民计民生、工业强县、城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和文化教育方面等提出了诸多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就    等方面提出提案  件,充分体现了委员的真知灼见,为县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对发展县域经济、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闭幕大会上,县委书记杜凤军和县政协主席陈绪伟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希望全体政协委员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二五”和今年的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职能,科学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县委书记杜凤军在县政协七届五次会议
结束时的讲话

2011年2月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汉阴县七届五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民主求实的氛围中,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踊跃谏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了大家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委员智慧、共谋发展大计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汉阴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实现了“十一五”的圆满收官。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投资保持强劲增势,新型工业快速扩张,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城乡统筹加速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特别是永丰纺纱、秦凤电动自行车等一批工业招商项目在工业园区相继落地开工,一批集项目支撑、土地流转、种养加结合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相继建成,“十天”高速如期通车,龙岗园林主体工程、泰和桥、泰和路等一批市政工程陆续竣工,义务教育阶段“蛋奶工程”全面覆盖,职业教育全部免费,城乡低保不断扩面,县中医院、职教中心、实验小学、县城中心敬老院建成使用,汉阴中学新建、县医院综合门诊楼、县妇幼院建设快速推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有力地增强了汉阴率先突破发展的支撑力。这些新进展、新成绩的取得,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工作密不可分,与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倾力支持密不可分。
一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从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尤其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双创”、教育卫生、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民意,积极谏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为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0周年。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和本次“两会”,在深入分析县情、准确把握机遇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县在“十二五”期间要构建“绿色产业、特色园区、宜居城镇、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民生保障”六大支撑体系,打造“新型建材、富硒食品、园林县城、三沈文化、油菜花节”五张名片,实现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四个翻番”目标的总体思路。要把思路付诸行动,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团结奋斗,需要人民政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需要全体政协委员发挥优势,找准推进和落实的着力点与突破口,增强主动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再创新业绩。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紧盯发展目标,认真履行职责
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和本次“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和行动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紧紧围绕“十二五”和今年的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职能。一要围绕加快发展,当好参谋员。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代表性强。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握科学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紧紧围绕构建“六大支撑体系”、实现“四个翻番”的总体目标,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谏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使参政议政效果更好地体现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上、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上。二要围绕促进和谐,当好调解员。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把维护社会稳定这件大事做好。要热情支持和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已经作出的决策,努力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变为政协委员和全县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倾听群众意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团结各界人士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促和谐。三要围绕改进工作,当好监督员。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工作、提高效能、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以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重点,通过民主评议、视察、检查等活动,对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及党政干部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决策情况,执纪执法情况以及干部作风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行职能、遵纪守法、勤政廉洁。
二、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搞好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每个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都要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政协领导班子肩负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是推动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关键。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服从于大局,勤学、勤思、勤干,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从有利于凝聚人心、增强团结、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通过多种形式,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保护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二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委员应做之事、尽委员应尽之责,努力做到在促进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在协商监督上有新特点,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效,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政协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统战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在工作中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新路子,立足新的实践,探索工作新机制,拓宽服务新领域,延伸活动新范围,使各项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相合拍,以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党的领导,建好参政平台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要以宽广的胸怀、谦虚的态度,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并把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的纪律监督、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府的行政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整个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条件。要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珍惜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果,重视政协提案、调查报告和信息专报的处理和答复,尤其对政协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积极负责地进行研究和处理;对政协委员的视察、调研和对口协商活动,要积极支持配合,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放眼今日汉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唯有尽职尽责,真抓实干,才能不辱使命;我们唯有奋发图强,勇争一流,才能再创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的旺盛斗志,脚踏实地的良好作风,同心同德,肝胆相照,顽强拼搏,为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新汉阴而努力奋斗!

县政协主席陈绪伟在县政协七届五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摘  要)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描绘了我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县政协“十二五”时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大贡献;在构建和谐社会上有大作为;在建设政治文明上有大进步;在自身建设上有大提高。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全体委员唯有团结奋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才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切实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科学发展,为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各位委员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以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总体思路,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全局工作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为我县经济发展提出有分量、有前瞻性和方略性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术业专攻、技艺精湛的优势,既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又要立足本岗,建功立业,做振兴汉阴的改革者和实践者。真正把政协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发挥出来,为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快速协调发展献计出力。
二、坚持以人为本,为民生建设尽心尽力
  要秉持以人为本,坚持履职为民,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融入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悉心问民生、留心察民意、真心表民情,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弱势群体救助等民生问题议政建言,促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新形势下,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的社会化建设已成为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要部分。各位委员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民生问题,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更加自觉地关注民生,重视民生,维护民生,改善民生,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扎根群众、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通过委员提案、调查研究、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关注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工作。努力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心尽力。
  三、坚持与时俱进,为推动工作创新履职履责
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总结和继承以往经验,坚持政协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方法更加灵活,努力把政协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按照今年政协确立的“岗位奉献年”的要求,争当工作战线的楷模,既要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又要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求真务实,为履行好职能积蓄力量
一是要求建言献策之真,务科学发展之实。要察大势、谋大局、思大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握我县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为推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新的起点上,以更足的劲头、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水平,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要求发扬民主之真,务团结和谐之实。要发扬民主之风,多聚团结之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使各种社会力量在政协这个舞台上,发表意见有场所、发挥作用有机会、参政议政有作为。把上上下下的思想统一起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一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雄厚的力量。
三是要求开拓创新之真,务推动工作之实。要在理论研究上求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研究新举措,开拓新境界,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政协工作;要在制度建设上求创新,善于把成功的做法制度化,用完善的制度来规范政协工作;要在工作方法上求创新,找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发挥优势的着力点,用不凡的举措来推进政协工作,努力使政协工作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站在又一个崭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过硬的工作作风,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十二五”规划的蓝图是宏伟而壮丽的,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是神圣而光荣的。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