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学星空 > 散文 >> 正文
清泥河岸说“三柳”(图文)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 | 日期:2007-10-19 | 浏览 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汉阴县龙垭镇三柳村位于秦岭南麓,清泥河从深谷里流到此处大拐弯,进入小坝子。河岸上有棵高大挺拔的麻柳树,遥望分外惹眼。据笔者调查,这棵逃避过历史上多次洪水与刀斧的劫难侥幸存活的大麻柳树,是当今汉阴县境内最粗的古木,树龄在千年以上。
    它的树干直径2.2米,绿荫盖地半亩,枝叶繁茂,野鸟争喧。大树杈上分别长着一棵茶杯粗的白蜡树,一棵酒杯粗的花椒树;冬季白蜡树叶子青翠,秋天花椒树籽实飘香。大树下,十几条水桶粗的树根窜出地面尺余或数尺高,蜿蜒曲折,状若“群龙聚首”,环拥卫着饱经沧桑的古木,形象逼真,气韵生动,令观者惊叹自然造化之神奇。
    据当地几位老农分析:此树长在河岸,经受过多次洪水袭击,树下几尺厚的泥土被大浪冲刷卷走,树根暴露地面,现出“群龙聚首”之形。至于“树上长树”,那是由于野鸟吃了花椒、白蜡树籽不能消化,随粪落在树杈上;树杈上部面积较大,鸟粪厚积如土,花椒籽、白蜡树籽就在鸟粪里发芽长叶,遂成奇观。
    老农们眉飞色舞地说:民国时期,“三柳”曾是秦岭山区有名的风景。清泥河岸并列着三棵巨大的麻柳树,树干一样粗,树身一样高。万枝茂密,浓荫遮天,是人们春天游赏的好景致,夏天歇凉的好地方。这里是“出省”的必经之地,汉阴、紫阳东部、安康西部,还有四川的商人带领挑夫们翻越秦岭去西安卖山货买百货,沿河小路上货担成串、骡马成行,每天有上千人来往。挑夫们爱说:“过了两道河,三柳好歇脚”。他们走过横在小河上的“跳石桥”,来到三棵大麻柳树下,放下货担。商人带他们到树旁的麻衣庙(至今犹在)前,在茶水摊喝茶或在小吃摊打点(吃点儿馍、饼之类,不算吃饭)。
    老农们惋惜地说:1958年大炼钢铁,这一带很多树木都被砍了当燃料柴,三棵大麻柳树也差点儿毁于刀斧。多亏几位老年人强烈反对,三柳才保留下来。可惜的是,1963年秋季山洪爆发,有两棵大树被洪水冲倒了!幸亏这棵树的根格外发旺坚牢,树身在咆哮翻卷的浊浪中顽强地挺立两天两夜,幸免于难。
    虽说现在只剩一棵古老的大麻柳树,但当地老百姓依然深深地怀念那两棵传说中的大麻树,继续沿用旧时地名――“三柳”。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桂花街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