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学星空 > 散文 >> 正文
凤凰游记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韩丹 | 日期:2007-12-03 | 浏览 次]
    金秋八月有幸能与同事一起去湖南凤凰。很早以前就知道凤凰是座美丽的古城,也一直很向往有天能够真正走进那里,多少年过去了,现在终于有了机会,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以至于临行的头天晚上整夜都不能入眠。因为是自驾车过去,所以经过了两天的长途跋涉,我们才终于在一个黄昏顺利抵达凤凰。 
    一下车我们就被凤凰别具特色的夜景给迷住了,还没来得及登记住宿便开始到处游逛了起来。凤凰的灵韵来自于城中那一条缓缓流淌的沱江和两边古朴的吊脚楼。夜里两旁楼上的灯笼和彩色霓虹倒映在江水中,仿佛人间仙境一般。当我用手去触及凤凰古城的一砖一木,站在沱江边深呼吸,一个心灵的凤凰、一个思想深处的凤凰,从远方向我走来,渐渐变得清晰。穿过虹桥,我们来到了吊脚楼街。青石板铺就的小路狭窄悠长,不知要通往哪里。沿路两旁有很多面目慈祥的老奶奶在兜售各种银饰。居住在吊脚楼里的住户大多已经把房子改装成了饭馆、旅店和酒吧,还有少数的门面房用来做买卖,经营地方特产、民族服装或首饰,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是凤凰的酒吧了,便邀请同事一起进去坐坐。酒吧装修的很简单,但别具特色。清一色全是实木质地,桌上铺着蜡染的桌布,耳边响着欢快的disco,让人不敢相信竟然也可以将古朴与现代这样美妙的结合在一起。我们选择了一个靠窗户的位置坐了下来,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观赏窗外江中的美景,习习凉风阵阵吹来,心也舒展了许多。
    第二天上午我们联系了一个本地的旅行社,带我们去参观他们那里最有民族特色的也是最大一个苗族村寨――勾良苗寨。在一位开朗活泼的导游的带领下,经过四十多分钟崎岖颠簸的山路,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导游带我们走进村中一个大场院里,远远看见前面的中心位置有个简易的舞台,四周全是椅子,算是观众席。我们刚坐定,表演就开始了。演员全是村里的年轻人,演出的节目也是他们根据自己民族特点所改编的。虽然服装道具简陋,舞蹈动作也缺乏专业水准,可是却把苗家人劳作季节的辛勤耕耘、丰收的喜悦、以及少年少女赶“边边场”互传爱意的情景等民风民俗表现的淋漓尽致。还有苗家阿哥为我们带来原生态的苗族山歌,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们的生活虽清苦却是那样的满足和幸福。 
    下午我们来到古城内,参观了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和杨家祠堂。走进杨家祠堂,置身于祠堂中间,凭栏于古戏台,当时的繁盛和隆重浮现眼前。祠堂的建筑从设计到细节都很考究,很精致,大多为穿斗式结构,窗户、屋檐的精美雕刻都极富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凤凰正是以她特有的灵气才培育了象沈从文、熊希龄这样的名人。凤凰是沈从文人生的起点,他从这里走向了世界,成为了世界文坛一位赫赫有名的大作家,凤凰也因为他的作品,被世人所知晓。来到他的故居,目望着一张张沈先生生前的老照片,不由得让我肃然起敬。 
    游凤凰,必然得去体验一下沱江泛舟,我们也不例外。穿行于水上领略另一面凤凰,才真正体会到山是凤凰的精神,水是凤凰的灵魂,支撑着吊脚楼的一根根木头稳稳的站在水中,那是凤凰的精神支柱。船在豆绿色的江水上缓缓前行,岸边还有清纯美丽的苗家阿妹不时为我们唱着情歌,引得同事也按捺不住与她对上一首,一阵欢呼嘻笑,人的心也变得惬意。 
    入夜,江边到处都是人们在放河灯,自己便也买了一个。点燃、许愿,然后轻轻放入水中,看着它带着我的祝福渐行渐远,幸福、温暖、思念的感觉刹时笼上心头。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在第三天清晨离开凤凰了。车子驶出了凤凰城,回头再望望这个让我一直心心念念魂牵梦萦的地方,她的山水、她的灵韵、她的古朴、醇香,都已深深烙在我的心里。别了凤凰,我心灵的故乡,我相信我还会再回来的。

上一篇:渭子溪水声
下一篇:那夜.单车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