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学星空 > 杂文 >> 正文
午夜 那燃烧的香火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县政协委员 王贤忠 | 日期:2015-11-06 | 浏览 次]

    今晚的月亮好圆、好亮。
    今天是七月半,也叫中元节,俗称“鬼节”,是祭祀先人特殊的日子。在这一天,人们都会给已故的亲人们焚烧纸钱。我是凡夫俗子,也自称为孝子,我去世的爷爷、爸妈、岳父们都需要我来祀奠。
    晚饭我炒了四碗菜,吃饭时我把菜方方正正摆好,放好酒杯、碗筷,双手恭敬的给每位离去的亲人斟满了一杯酒,请他们回来吃一顿不算丰盛的晚餐,祝他们在属于他们的世界里快乐吉祥,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安康,像他们健在时一样我们陪他们喝酒、抽烟、说话,回味他们在世时快乐温馨的时光……
    妻子的叫声提醒了我:“时候不早了,该送他们回去了”。我摸着父亲的照片,心里涌上了一股酸楚的味道,喉节在上下滑动,双眼模糊了起来。提上纸、香、蜡走到了河堤路上,在一处偏僻处,我们蹲下来,叫上亲人的名子,按照祖上传下来的规矩,一人一堆纸钱,一柱香蜡。几堆纸钱在微风中徐徐燃烧,我脸被火焰烤的通红,泪水汗水夹杂着飘落的纸灰顺着脸颊流到了前胸,衣服紧紧地贴在后背。我蹲在那把自己对他们的祝福、祝愿、美好的期盼寄托在火纸上一次一次投向火中。
    夜很深了,月亮更圆了。放眼望去,远近不时还有人在祭拜。燃烧的香蜡火纸忽明忽暗,冉冉地冒着清烟,旋转地飘向空中,散落的纸灰洒落在树枝湖面……今晚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比以往少了许多,显得格外的清静,大概是人们在这个纪念先人们的日子里不想太多的打扰他们在有意回避吧?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们能刻意、在意、注重、纪念这个不算重要的节目,来一起回味和亲人们相处时的亲情,用这样一种方式和他们交流,寄托他们的哀思,我想这不单是一种精神寄托,也含有丰富的道德和伦理的内涵,是人类种族精神的一种延续。时代在进步,也许会有更多好的方式来缅怀先祖,但这种对先人祀奠和追思,我希望我们的子孙不能忘记,我们的社会也能宽容能提供更多更好支持,让这种美德代代相传,直到永远。

上一篇:怀念父亲
下一篇:老王的幸福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