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正文
有德清如玉 无暇淡若兰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张海燕 | 日期:2017-10-25 | 浏览 次]
 ——记汉阴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汪惠君
 
552949956573671554.jpg
 
    说起汉阴的针刀圣手、最美女中医、年轻有为的科主任,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她。年轻且清瘦的她,是汉阴县中医医院针灸科学科带头人,也是“巾帼建功标兵”。清淡如水的性格,低调的处事态度,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浮夸的语言,无论是从医之路还是为医之道,她始终以精湛的医术、博爱的情怀、优秀的医德操守走出了一条成就自己、幸福他人的完美之路。她就是汉阴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汪惠君。
 
不忘初心,只为追求梦想
 
    当医生是汪惠君儿时的梦想,而今这个梦想已然成为了她一生的事业,从1994年宝鸡中医学校毕业开始从医算起,至今已有23年。这20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兢兢业业行医、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付出的不只是心血,还有一份浓浓情感……“敬业不如乐业,不要为了工作而工作,为人医者将是我一生的理想追求”。汪惠君语重心长地说。
    “多医好一个病人,自己就多一份荣誉感”。初见汪惠君医生时她正在为病人细心地做理疗,而等在一旁的,还有好几位病人或家属,有寻问病情的,有候诊的,也有想转院来做针刀的。在门诊和住院部,汪惠君平均每天接诊治疗的患者都有20余人,最多的一天有40多个患者就诊,在这里,她除了诊病开处方还要亲自施针做治疗,一个病人至少要耗费20分钟以上的时间,一天除中午稍可休息外,她几乎没有落座过。可汪惠君并不觉得辛苦,用她的话说:“我们是医者,医者仁心,要的就是多为患者着想,为患者减轻躯体和精神的痛苦。”
    汪惠君的职业精神超乎想象。半年前,一个70多岁病人因为颈椎病辐射全身疼痛全然无法入眠送来治疗,其他医生也都束手无策,连病人自己痛得都想放弃生命。就在这时,汪惠君斩钉截铁地说:“大爷,放心吧,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治好您!”在经过仔细推敲、研究后,她迅速拟定救治方案,施针后的当晚,病人终于可以入眠了。“送到我这里来的病人虽然不是什么高危病人,但病人的每一次疼痛都牵扯着我的心,如果不竭尽全力把他们从无休止的疼痛中解救出来,我会觉得做这个职业没有意义”她说。
    “她是个工作狂,工作时会忘了自己是谁,在她眼里病人就是一切。”她之所以忙,是因为她没有正常的下班时间,也没有正常的休息日,找她的病人总是一茬接一茬,她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拒绝,唯独拒绝不了眼前这些要么痛苦,要么无法正常行走的病人……下班后的她也是业务繁忙,电话特别多,打电话进来的基本上都是病人或病人家属,“他们喜欢有什么都问一下我,感到放心点。”汪惠君笑着说。她的手机24小时开着,为的就是服务病人,每时每刻都关注着病人的状况。在她看来,这些担心,这些点滴,没有人知道,也无需知道。
   “但愿曾经荒芜的心田,能开出繁花一片;但愿我们医者之心,能化作光明烛照亮患者前行的路”。我想,对于汪惠君来说,行医为人,这也许是她最初的初衷了吧。
 
447120891127849367.jpg 
 
注重学习,勇攀医学高峰
 
    人体的经络、骨骼、肌肉分布的复杂程度和人身体每个部位之间的关联性,决定了针灸科医生需要融智慧、胆识、技巧于一体,尤其是在高难的针刀技术中不允许有任何失误。
    在汪惠君办公室书柜里,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医学方面的书籍。她深知,医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不学就跟不上医学发展的脚步。从医以来,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着,经常求学于北京、南京、成都、西安等地的大医院,同时搜集阅读针灸医疗经典著作,模拟最新最有效的方法和技巧。忙碌之余,她总会手捧医书,随时随地都不忘学习充电。在医学上,她坚持西为中用,立足于中医辩证,把新科学、新理论应用到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中。通过不断总结分析临床经验,逐渐探索出了针刀医学的新思路。她身上总是带一个小本,每天记录着病人的病情,不断积累经验,领悟深义。对于她来说,自费外出学习已是家常便饭,因为她决不轻易放过任何一次的学习机会。
    “一个医生要有医术,更要有仁心。”她认为,身为治病救人的医生,只有一腔热忱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有真正过硬的本事,这才是治病之本,专业技术水平才是医生个人和专业发展的命脉所在。她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她的使命,始终把病人放在与自己同等的位置,以真诚的微笑打消病人的思想顾虑,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病人的距离。
  “汪医生人特别好,我们已从医患关系成为朋友,我都有点依赖她了。”采访中,一位患者女士不好意思地说道。“半年前我来治鼻炎,攀谈中发现针灸还能治胸闷气短,于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她这里治疗了3个月,我的鼻炎彻底治愈了,胸闷气短也大好了,现在爬山再也不喘了……”只要一说起汪惠君,她的同事、病人以及病人亲属都会竖起大拇指。在他们眼中,汪惠君不仅仅是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更是一位心地善良、和蔼可亲的朋友。
    这些年,汪惠君收获了“建功巾帼标兵”、“最美医生”、“朱汉章针刀医学—妙手仁心奖 ”等荣誉,或许说,她觉得更多的是收获了患者的信任之心。其实,这些光彩夺目的光环并不是她的初衷,她只想做好简单的自己,为患者,为那些“亲人们”,希望他们永远不再有病痛的折磨。
 118605431273812636.jpg
 
以身作则,打造一流科室
 
     2005年,汪惠君凭着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医学才识被选拔到中医院针灸科,之后她又到北京等地学习深造针灸辨证论治,逐渐成为医院当时最年轻最有实力的针刀医生。多年来她勤学精业,潜心研究,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患者根治顽疾,最大程度上为他们缓解疼痛,减轻痛苦。2013年,35岁的她被任命为针灸科主任。
    翻开她的科主任日记:“4月8日,又一个忙碌的工作日,持续满员的病房,超负荷的诊疗工作,海量的医疗文案……脑神经像是爬满蚂蚁的巢穴,牙痒般无休止地数动着”,看着她密密麻麻的日记,风风火火忙碌的身影,真的不难想象,她是一个超人。
    作为针灸科的主任,汪惠君深感自己带队伍的重大责任。她说:“一人强不如大家强,只有自身的发展是不行的,科室的明天还要靠团结大家一起奉献”。她除自己勤奋努力外,还乐于甘当人梯,注重为其他同志成长提供顺境,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风和宽松的科室环境。无论是科主任、老师,亦或是朋友……时时都渗透着她一心为科室,一心为大家的那一份真诚与热爱。
    她坚持以身作则,以自己献身医学的敬业精神感染每一位医生。除了完成繁重的诊治工作外,还从安康邀请实力派专家每周日的晚上来科室作专题讲座,指导大家如何用最简便的方法发现病源,以人机体相互之间的关联性切中病灶。这些来自湖北、江苏、汉中的年轻人,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已逐渐成为了科室骨干。有了一支年轻而专业的针灸队伍,她觉得是她的骄傲。
    “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他人……”她总说这样的话。针灸医生每天低头弯腰时间长,有时候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所以每天中午下班前,她都叮嘱大家做好20分钟的颈椎操。
   “她就是一团火,燃烧自己,温暖他人……” ,“我想成为跟她一样的人……”针灸科医生郭军、曹侠颇有感慨的说着。
    这些年,医院开展的各种业务竞赛或文艺活动,针灸科连续获得“五连冠”,呈现出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气象,无论是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针灸科已逐渐成为医院的中流砥柱。
 
495588594340557916.jpg
 
关注民生,恪守委员之责
 
    作为医者,她一刻也不敢忘记“仁爱”二字,尽管平时工作非常忙,但她总会挤出时间去乡下为那些穷困老人们义诊,把医药、健康知识和仁爱之心带给他们,从未间断过。而作为一名政协新委员,她深知担负的责任更重。之初,汪惠君还不太了解政协工作,也不知道如何履职,但她总是一边学习研究政协知识,一边默默关注着民生,关注着社会。如何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以最小的副作用治好病,是她常常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一直以来她都在寻求解决这类问题的良策,所提提案总是离不了自己关注的就医和教育等问题。去年以来,她坚持参加政协各种学习培训、委员小组活动、扶危济困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帮扶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九届政协会议期间,她联名提出的《关于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的提案》、《关于医疗体系网络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城区幼儿园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配备的提案》、《关于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教育教学奖励办法的提案》等均被县委政府采纳。
    她说,政协是个大舞台,这个大舞台上活跃着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演员”,但我认为,政协更像个大家庭,正像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需要对整个家庭负责一样,政协委员同样是要对政协大家庭负责的。这个负责需要良知,需要汗水,更需要一颗豁达的心。不管以何种方式,我希望能真正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做一名有声音有温度的委员。
    行医一时,躬其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正如她的人生信条:如果我的微笑,能是您伤痛中的一缕温暖阳光;如果我的汗水,能是您康复中一滴渴求的甘露,我想,我一直都在。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251783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