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正文
改革践行者 三农领航人
[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曾发高 | 日期:2014-04-17 | 浏览 次]
――记汉阴县政协委员、县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鄢城安
曾发高


    在汉阴县农村信用联社,一个心系“三农”、情倾百姓、锐意改革的中年汉子,他以一名共产党员标准和政协委员的身份,切实践行“三个代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精彩再现人生价值,实现了“联社增效、群众增收、党政满意”的“三赢”目标;他用自己的言行,激励全社员工,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县域经济、着力改善民生、探索社改新路,用智慧与魄力、勤奋与毅力谱写着农村信合金融改革的华彩乐章。他,就是汉阴县政协委员、县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鄢城安。从当选为“市三届党代表”后,又先后荣获安康市“改革贡献人物特别推荐奖”、“安康市农村信用社先进工作者”、“汉阴县金融服务突出贡献个人”、“汉阴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个目标  奋力发展

   
    鄢城安深谙“企业发展人为本”的道理。上任伊始,他跑遍了汉阴所辖24个基层网点,摸排存在问题,鼓舞员工斗志,在广泛调研掌握联社真实家底的基础上,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定制度、重落实”的工作思路。首先从人事制度改革入手,提出“任用贤能不拘形式、淘汰庸者形成机制”。2012年初,他大胆推行全员竞聘上岗,41位懂经营、善管理、敢创新、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人员走上管理岗位,原7名管理人员落聘。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竞聘工作,无一例因落聘或未竞聘成功而抵制此项工作的,参与竞聘人员心服口服。为充分调动全员抓经营、创效益、增收入的工作积极主动性,激发员工内在动力,唤醒员工竞争意识,他亲自主持制定了《内部模拟核算实施细则》和《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等制度,采取定性和定量指标考核相结合,把职工的劳动成果与经济利益挂起钩,真正形成了“分配收入靠实干”的新的效益分配机制。他关心基层员工的生活工作环境,大手笔投入200余万元给基层员工宿舍配备了空调、电视、电脑、热水器等用品,建起了职工活动室和职工食堂,营造了和谐、关怀、共进的信合特色文化氛围,增强了汉阴信合大家庭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20多年农村金融工作经历的他,从普通信贷员、会计、稽核员、社主任、稽察财会科长,到联社副主任、理事长,多个工作岗位,练就了他过硬的金融业务、锻造了他廉洁奉公的人格魅力。2011年调任汉阴县农村信用联社以来,汉阴信用联社业务经营实现了跨越发展,截止2014年3月末,各项存款余额突破27亿元,较2011年初净增14.2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7亿元,较2011年初净增7.76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占县域金融机构市场份额的44%和78%,存贷总量位居县域同业第一;不良贷款余额1357万元,较2011年下降了5.39个百分点;三年累计上交税费958万元,成为汉阴首个挤身全市五十个纳税大户的企业。

   
一腔热血  情倾三农


    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鄢城安深信“农村信用社植根于农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是农村信用社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信用社自身的发展与“三农”密不可分。农信社要发展,就应依靠农民,引导农民,服务农民,全力支农,最终达到社农共赢目标。他在工作中常常提醒员工“只有时刻为农民的利益着想,才能拓展信用社的生存空间,农村信用社也才有用武之地”。他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只有不断深化农户小额贷款,才能有效破解全县民生金融这个难题。他多次向县委、政府汇报,与镇村干部座谈,指导联社与全县179个村签订《农村金融服务合同》,在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同时,又强力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和支持统筹城乡经济的发展,来发挥农户小额信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创新贷款担保方式,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阳光信贷和富民惠民金融创新”信贷支农三大工程,拓宽融资担保渠道,研发适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的信贷产品,让那些没关系无后门的农民能贷到款,如此这些,都将对构建和谐幸福汉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种魄力  锐意改革


    针对城区信贷营销混合交叉、信贷人员分散作业、办事效率低、市场营销竞争力不强等,他敏锐提出“整合城区网点信贷业务和客户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设立联社贷款营销管理中心”的工作思路。将全县公司类贷款和县城以北区域的信贷业务统归到该中心集中办理;为顺应城南新区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整合城南新区网点信贷资源,设立个体工商户贷款营销管理中心和农户贷款营销管理中心。通过细分与整合,真正将授信业务从后台推向了前台,既优化了人力资源结构、又规范了业务流程、简化了工作环节、还提高了信贷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更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二是开展“三亮” 活动,激发党员责任感。在全辖营业网点“亮标准”,为所有营业网点统一制作了服务承诺牌、收费公示牌、社务公开牌、营业时间公示牌和服务监督电话;在党员职工中 “亮身份”,要求员工统一着装、持证上岗、挂牌服务,并在服务窗口通过摆放台签、工作牌,亮出党员姓名、岗位、职务、服务内容等信息,把党员形象摆在窗口、亮在一线,突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各支部“亮承诺”,要求各支部紧紧围绕“五个好”标准,在谋发展、惠民生、凝人心、促和谐等方面做出承诺。三是坚持周例会制度。为根除机关工作人员“等工、派工打乱仗”的工作状态,他要求部门负责人每周一汇报上周工作,计划安排本周工作,联社领导现场点评并重点强调。此举强化了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的意识,提高了经营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四是注重形象品牌塑造,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县联社大部分网点营办楼修建年代较早,规划理念落后,布局不合理、营业厅面积狭小,这既不符合营业网点精品化和安全达标规范化要求,也严重制约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他带领班子成员与时俱进,适时提出形象能力建设战略,制定形象能力建设规划,投资1100余万元,通过半年的努力,实现了“城区网点精品化、集镇网点标准化、农村网点安全化”的现代金融企业形象。

一份使命  彰显本色


    鄢城安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政协召开的会议和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活动,他工作再忙,都亲自参加,积极建言献策。他所提的“关于信贷金融改革”的建议,不仅得到我县政府领导的重视采纳,也得到上级金融监管部门的中肯和支持。他主动把信用联社强化金融管理,加大投放力度,热情服务“三农”以及机关科学人性化管理运行情况向政协领导汇报,并邀请政协委员视察工作,认真办理委员关于信贷工作的提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达到委员群众双满意。他经常教育职工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他以踏踏实实做人,明明白白做事为准绳,恪守廉洁自律,构筑道德防线、加强党性修养、抵制不良风气,处处以身作则,自觉、自省、自警、自励,始终本着为组织、为同志、为家庭负责的原则,从严管理;坚持“以德服人、以能赢人、以绩感人”的办事宗旨,凝聚人心,增强合力,团结带领员工求实创新、克难奋进;坚持“两个首先”(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正是基于他的身体力行,职工迟到早退、消极怠工的现象悄然绝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风尚蔚然成风,联社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鄢城安同志心系信合痴心不改,情牵三农无怨无悔,他正义无反顾地扛着全县县域金融主力军这面大旗,支持三农、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致力打造“城乡群众自己的银行”,服务全县30万人民,为建设幸福汉阴添砖加瓦。正值金融改革之际,鄢城安又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带领全县信合员工,把昔日的“草根”银行,打造成农村商业银行,正是他,这个“改革践行者、三农领航人”圆了几代信合人的“银行梦”!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