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正文
(图文)县政协精心打造“三重角色”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6-05-06 | 浏览 次]
 
    蒲溪镇胜利村是汉阴县重点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79户、贫困人口583人,2016年要实现整村脱贫目标。汉阴县政协办作为帮扶该村八个县级部门的牵头部门,面对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打造“三重角色”,着力在“精”字上做文章,在“帮”字上要效益,开启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快进模式”。
33.jpg
4月1日,在蒲溪镇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出席并讲话。
 
    精心组织做好“牵头人”。在明确帮扶村后,县政协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督导职责,着力营造“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良好工作局面。一是第一时间深入该村实地调研,及时摸清吃透村情。二是组织召开蒲溪镇胜利村脱贫攻坚帮扶座谈会,加强交流沟通,增强帮扶信心,找准帮扶途径。三是建立驻村帮扶工作办公室,完善后勤保障。四是立足帮扶部门优势和特点,迅速制定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帮扶工作方案,及时把脱贫帮扶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到干部,促使各帮扶部门扶贫工作全面迅速铺开。
27.jpg
县政协副主席王生林带领机关干部到贫困户家中“结对子”
 
    精准对接做好“帮扶人”。在履行牵头职责的同时,全体政协机关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扶贫帮扶。一是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吃透扶贫政策,摸清贫困底子,加强对本部门精准脱贫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全体机关干部采取1+1、1+X模式共结对帮扶贫困户22户、83人,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要求积极开展帮扶。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5名政协志愿服务队员于4月13日走进胜利村,共为15户特困户和田禾敬老院送去米面油等物资,并开展家务料理、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四是针对该村74户、94人需教育扶贫的情况,积极谋划实施教育扶贫措施,竭尽全力帮扶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46.jpg
县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实地考察研究扶贫方案
 
    精诚聚力做好“代言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县政协办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凝聚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扶贫攻坚再添一把火。一是为政协委员中的爱心人士、企业家搭建“点对点”结对帮扶贫困户平台,组织开展“委员志愿帮扶特困家庭”“委员志愿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目前已有5名政协委员参与活动。二是组织政协委员针对精准脱贫开展专题调研,为贫困群众代言,为脱贫实效把脉,为脱贫施策建言,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通力协作、贫困户积极主动的工作格局。

 


中国·汉阴 版权所有:政协汉阴委员会办公室 陕ICP备05010055号
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 电话:0915-5212601 投稿邮箱: